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招录比194:1能否培养艺术家?

2018-02-27 15:33 千龙网

艺考年年热,今年又升温。春节过后,艺术类本科、高职招生考试陆续开始。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的艺术类考试中,报考人数再创新高,表演等专业依旧火热,北影表演学院的招录比更是达到了194:1。对此,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对所有考生一视同仁,一直以培养人民艺术家为己任。

一直以来,坊间有“北影出明星,中戏出演员”之说。既然声称要“为人民服务,向人民学习,做人民的艺术家”,就有必要聆听一下民意。如今民调的反馈是“北影出明星”,这固然有值得  自豪的成份,但其中蕴含的负面意味也不言而喻:毕竟,明星所处的,是娱乐圈,是被人诟病为大染缸的娱乐圈。

成了明星是否就等同于成了艺术家呢?显然不是。不仅艺术家的专业造诣和艺术成就高于明星,更有很多人关键时刻能抵制功利与虚名的诱惑。尤其那些老艺术家们,大都勤奋低调踏实,道德品质高尚,德艺双馨,因而受人尊敬。

再反观娱乐圈,种种差评和口碑可谓罄竹难书,一言难尽:从充斥烂片的作品,到吸毒包养等丑闻;从劈腿出轨到恶意炒作。不仅人员的品质修为与艺术家们相去甚远,其生存法则甚至与艺术家成长的环境篮截然相反。在此语境下,自然不能将二者简单等同。

当然,二者之间并非毫无关联,毕竟不管是工作内容还是人员结构都有很大的重叠和交集。而作为受众的“人民”,当然是希望二者交集越大越好,娱乐圈的艺术家们越多越好。然而,生态环境与潜规则积弊日久,痼疾难除,短时间内显然难有根本的改善。

在此语境下将缩减招考名额与培养人民艺术家直接关联,难免有牵强附会之嫌。不过,作为业内标杆的北影减招,倒是从客观上折射了,当前的演艺市场供过于求,趋于饱和的现实。当然,这种饱和是相对的,是粗制滥造的劣质品的饱和,而人民大众的,艺术的作品永远有市场和生命力。

或许,人民欣赏水平的提高和市场的优胜劣汰,将促使更多的明星实现向艺术家的水准迈进,但这显然需要市场培育、大众还有社会等多方面的合力。固然不能仅指望教育的一己之力,但学校在专业培养和三观塑造方面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从这点来看,要让艺术院校真诚成为“艺术家的摇篮”,除了压缩生源,高校可能要反思更多。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李兴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