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春运之变透射铁路初心未变

2018-02-26 10:51 千龙网

据媒体报道,2月23日正月初八,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185.9万人次,铁路春运累计发送旅客20786.1万人次,同比增加986.9万人次,增长5%,铁路运输安全稳定有序,人们感受最多是出行体验越来越美好。

在今年春运中,运力大幅提高成为了人们的“定心丸”。全国铁路每天开行高铁动车组5600余列,占列车总数的65%,高铁的主力军作用在客流高峰中尤为明显。在“四纵四横”高铁网络中,昼夜奔驰的高铁动车组用大开行密度、高运营时速释放出了更多生产力,“买票不愁”已然抚平了人们曾经对于春运返程的焦虑心理。高铁化春运正在改写人们的春运出行,曾经令人“望而生畏”的返程正在变得平淡无奇。

曾经激增客流带来的进站拥堵,在今年春运已逐渐消失。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的加快推广,让更多旅客拥有了更加快捷的进站方式;沈阳铁路部门在长春、沈阳、大连北等客流较大的车站推出的智能导航系统,让旅客只需指尖一点就能了解候车乘降信息。互联网技术加持下的便民服务,让人们告别了曾经春运的“囧途”,拥抱更加便捷的候车体验。

在春运的记忆中,总有一些难以忘怀:从车厢一端到另一端上厕所要使出翻山越岭的力气、充泡面味道斥在整个旅途、几十个小时的枯燥旅途……如今的高铁车厢宽敞舒适,互联网订餐今年春运首秀,丰富了人们春运路上的饮食选择,不出车厢就品尝到沿线美味特产已然成为现实。“复兴号”动车组实现WiFi全覆盖,让旅客的春运之路尽享互联网时代的斑斓多彩。往昔今朝对比之下,春运之变仿似只在转身之间。

如今春运中的朋友圈已经从“晒车票”变成了“晒旅途”,铁路部门所推出的便民利民举措,经由旅客之手成为了“网红”,春运的变迁为人们带来了更多美好出行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可以说,春运变迁是历史的变迁,更是铁路发展的变迁,在变迁中能够清晰看到铁路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不变初心。

2018年春运已过半,面对数以亿计的群体出行,铁路部门从利民便民举措推出到“智能春运”的打造,给人们带来了太多的惊喜,也让人们看到了铁路进入新时代所展示的新作为。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冯书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