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妈妈用孩子压岁钱买包”有没有错?

2018-02-24 16:27 千龙网

“妈妈帮你存起来”,小时候常听这样的话,可是……压岁钱就这么被“存”没了。这不,宁波有一位妈妈,把孩子的35000块压岁钱拿去买名牌包包,她说:“带孩子太辛苦了,买个包包是对自己的奖励。”(2月23日 《现代金报》)

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 压岁钱也开始水涨船高。春节期间,有的孩子甚至收获过万,几年下来就是数万元、数十万元,很多父母各种理由,把孩子的压岁钱给“没收”了。这几年,为了孩子的压岁钱被父母挪用而闹上法庭的事情屡屡发生。如:云南一女大学生因父母离婚后不愿支付学费而将父母诉至法院,讨要5.8万元压岁钱交学费;温州乐清一位母亲取走存在未成年子女名下的压岁钱,被老公和子女告上了法院,法院判决母亲不仅要还钱,还要赔偿利息损失。

本案中,这位年轻的妈妈以自己带孩子太辛苦了为由,把孩子的3.5万元压岁钱为自己买了名牌包包,这到底有没有错?从法律上来说,长辈赠与晚辈的钱,所有权归受赠人所有,即使父母赠送给自己孩子的钱,只要赠出去了,就是孩子的了。最高法院《关于贯彻执行〈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第10条规定,管理和保护被监护人的财产是监护人的职责之一。家长一定要向孩子说明清楚:收上来只是为其保管而非没收,钱还是归孩子支配和使用的。父母挪用孩子的压岁钱是有违法律的。所以从法律上来讲,这位年轻妈妈用孩子的压岁钱给自己买名牌包包是有错的。

但孩子还未成年,而且孩子的压岁钱也非劳动所得,父母支配或者打理这笔压岁钱,可能更合乎情理。也就是说,如果这位年轻妈妈帮助孩子打理,把这笔钱不是拿去为自己买名牌包包,而是用在家庭生活或者孩子的教育等方面,那就没有什么错。因为,未成年的孩子,吃喝都是父母支出的,父母是孩子的监护人,而且是有骨肉情的一家子人。如果家里有困难,父母用孩子这笔压岁钱来解决家庭的困难,或者用于家庭成员治病等方面,也是应该的。当然,不到万不得已,尽可能不要动用这笔钱,要用也要从保护孩子的利益出发,尽可能用在孩子身上,用到孩子最需要的地方。如用于孩子学习、购房、结婚、献爱心或资金保值增值等。

父母为孩子打理压岁钱,要为孩子做出榜样,做出示范。如果父母把孩子的压岁钱确实用在家庭或者孩子最需要的地方,最有价值的地方,那孩子就会明白该怎么用好自己的钱。而这位年轻妈妈却用这笔钱去买名牌包包,这就给孩子做了不好的示范,一方面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就被妈妈“抢”走,可能会使孩子很不愉快。一旦有机会,也会不打招呼乱用父母的钱。另一方面,也会让孩子养成大手大脚,追求名牌的不良习惯。

父母动用孩子的压岁钱要慎之又慎,必须从有利于家庭幸福、孩子教育和成长等角度,管好和用好孩子的压岁钱,不应该像这位年轻妈妈那样将孩子的压岁钱拿去为自己买名牌包包。不管是哪类压岁钱,家长应该让孩子参与压岁钱的支配,商量着办,多倾听孩子的意见,在参与过程中,潜移默化让孩子学会理财。父母只有为孩子管好用好压岁钱,才能使这些压岁钱不断“保值升值”。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胡建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