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为科技春运打CALL

2018-02-24 10:54 燕鸣

来源标题:【家国网聚·网络旺年】为科技春运打CALL

一年一度的春运正在进行。铁路部门正用“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作答“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考卷。在这40天的时间里,全国将有近30亿人次出行。在这个过程中,科技创新元素为保障旅客更加便捷、顺畅地出行,起到了不可或缺的关键作用。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最具代表性的科技创新元素。铁路部门作为春运的主力军,承担着大部分春运的主要运力。在今年春运过程中,最引人注意的科技创新元素就是人脸识别验票系统。在北京、上海、郑州、西安、太原、武汉等多个城市的各大火车站,全部都投入使用了人脸识别验票系统。旅客仅需将二代身份证和蓝色车票叠放在一起,放入闸机插入口,就可在3-6秒内刷脸进站。人脸识别验票系统的全面应用,极大提高了旅客的通行速度,极大的方便了旅客的出行,更极大的提高了火车站的管理效率!

不仅仅是人脸识别验票系统的广泛应用,除此之外,AI机器视觉、大数据平台智能分析等技术更是“大显神通”!在广州火车站等客流量较大的车站,AI机器视觉、大数据平台智能分析等技术,让车站工作人员实现对重点区域人群的实时监控,通过大数据“数人头”,确切掌握整个火车站区域的滞留人数。

其次,互联网+的科技创新元素全面接入到了春运的每个环节!支付宝、微信等手机支付的应用丰富了购票支付方式,提升购票效率;新型安检仪的使用,让检测物体立体呈现,提高了安检精度,提升安检效率;智能机器人的推出,帮助旅客在第一时间了解站内资讯,把握出行时间。

最后,不得不提的就是高铁动车组!复兴号动车组以全新的面貌,迎来了首次春运大考!更快的速度、更加宽敞的车厢,这仅仅是普普通通的惊喜。再看一看,不间断的旅客电源插座、WIFI全覆盖、有安全按钮的饮水出口等人性化设计,无不让旅客们感受着科技创新的魅力。

新科技的加入、新技术的运用,吹响了“科技春运”的集结号,让春运出行变得越来越“智慧”。从“路途漫漫”到“说走就走”,从“通宵长队”到“扫码刷脸”,每一个改变的细节都在叙说着几十年间的进步,讲述着春运的变迁。

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创新。这些更快捷、更便民、更人性的举措,尊重旅客体验的服务意识,将会让旅客归乡脚步更加从容不迫。群众对于出行服务的要求不断提高,只要相关部门始终把“为民服务”摆在心里并积极努力,这样的诚意与进步,都值得我们为“科技春运”打CALL!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李国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