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舌尖上的春运”演绎高铁品质

2018-02-24 10:47 燕鸣

来源标题:【家国网聚·网络旺年】“舌尖上的春运”演绎高铁品质

乘坐高铁列车回家过年俨然成为了一种时尚,这个春运也不例外,且尤为明显。

有数据显示,今年春运铁路流量将达3.9亿人次,同比增加3131万人次,增长8.8%,预计动车组发送旅客占比达57.5%,同比提高4.8%。特别是在加开的旅客列车中,动车组占比将从去年的36%,提高到43%。

毫无疑问,春节回家乘高铁,不仅仅是因为能回家这么单一,更主要的是追求并享受高铁的快速、平稳、安全、服务等方面的优秀品质,毕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要通过切身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来体现的。

其实,与高铁列车所具有的诸多优秀品质相类似的,还有高铁列车上的盒饭,其从选材、处理、制作、检验、配送等诸多环节无不与安全、快速、平稳相关联,让这一“舌尖上的春运”似高铁春运一样带给旅客不一样的感受和享受。

北京京铁列车服务有限公司就是打造这一“舌尖上的春运”的基地。这个占地4万多平方米,投资5亿余元,内部设有7000多台食品生产加工设备,负责北京铁路局100多对高铁列车餐食生产的基地,每天要生产10-99元不等的7个价位28个品种的各类餐品,为高铁列车上的旅客源源不断、快速、平稳的输送着安全食品。

运输安全是高铁的生命,食品安全就是高铁盒饭——“舌尖上的春运”的生命。在这个生产基地,不论任何人想进入30万级无尘车间,白大褂、戴口罩、戴帽子、穿鞋套、消毒……必须是标配,对人员的要求如此,对餐品的要求也近于苛刻,从餐品的选材到加工,从处理到制作,从检测到配送……一份高铁盒饭的诞生,有严格的生产流程,每一份的原料入厂,首先要进行农残、药残检测,多道洗净后进入熟制加工,接着还要留样做微生物残留检测,以百分百确保旅客“舌尖上”的安全。

完成了在地面上餐品制作的安全步骤还不够,要想登上高铁列车,真正拿到进入“舌尖上的春运”的“资格证”,还必须要过“三关”:首先是金属检测,看有没有清洁球的铁丝等;之后是重量检测,确保餐食标准;最后是X-G光异物检测。只有通过了这三道关,才能有资格进入“舌尖上的春运”通道,一旦被检测出含有金属或者异物,就会毫不客气地从传送带上弹开,无缘“舌尖上的春运”了。

高速度是高铁的必备品质,“快马加鞭”是“舌尖上的春运”的必需速度。由于高铁盒饭都是经过冷链处理的,在配送过程中,都须处于10℃以下,因此,配送过程必须是分秒必争,拿到“资格证”就要马不停蹄的往高铁上配送。每天晚上8点开始装车配送,从冷藏库房到冷藏车厢,一般不超过20分钟,从配送中心抵达火车站在1小时以内,再从配送车上高铁,一般不超过30分钟。速度快就意味着时间短,时间短就意味着餐品质量的保证。

安全、快速加优质服务,成就了高铁的品质,高铁饭盒这一“舌尖上的春运”演绎着高铁的品质,它带给旅客的是高铁的味道,是接近乡愁前的一种回味,而这种回味不乏满满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王祝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