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别让山寨竞赛掏空孩子“脑袋”家长“口袋”

2018-02-22 19:02 千龙网

近来,一些山寨离岸社团举办了五花八门的针对青少年群体的赛事:国际青少年艺术节、国际青少年艺术大赛、“大中华”杯全球华语大赛……只需要花几十块到几百块,就可以在网上报名参赛。

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政策漏洞,建立了各式各样打着“国际”“中华”“中国”等头衔的山寨协会以及在境外注册、却在境内活动的离岸社团来牟取非法利益。这些山寨协会以各种名目组织所谓的“国际竞赛”,为了吸引家长和孩子的注意,竞赛主办者堂而皇之地将竞赛搬进了各大酒店,在全国不少城市遍地开花,甚至为了装点门面,收取高昂费用,打着竞赛游学的旗号,走出了国门。

但是,就是这样的“花式国际竞赛”竟然受到了不少家长的欢迎。究其原因有三,一是认为有能力举办“国际竞赛”的组织必然有实力;二是能让孩子多参加比赛,有机会拿到证书获得奖励,是对自己辛苦培养的见证;三是各种平台的锻炼对孩子来讲既考验技能更增长见识。

但是,有时候事实并非如此。记者通过查询,发现其中不少是民政部公布的“山寨社团”、“离岸社团”。这些协会、社团举办的比赛有些免费报名,大多数几十块,最高的初赛不过几百元。而后期的出书、决赛缴费、出国比赛等一系列后续活动才是大头。而且类似的比赛,在网上随意搜索至少几十个,名目繁多,大多冠有“国际”、“全球”、“大中华”等字样。

诚然,培养一个出色的孩子不容易,但是是否让孩子参加竞赛,参加什么样的竞赛,家长还是要擦亮眼睛,切莫陷入山寨协会举办的山寨竞赛陷阱,让这些纷繁复杂的竞赛在“花钱就能拿奖”的噱头下,混淆孩子的人生观、价值观,掏空孩子的“脑袋”,更掏空家长的“口袋”。竞赛不是不能参加,而是要通过正规的途径,选择正规的举办单位。

正如钢琴考级需要日积月累一步步来,不是通过参加几项比赛就能达到“大师级”水平的;绘画的技巧也是在反复练习中增长而日臻成熟的,以参加竞赛为目的的学习只能带给孩子更多的负累。真正有含金量的,是让孩子在掌握一门技艺、学习一项技能的过程中,锤炼意志与心性,获得不一样的人生收获和更大的格局,也只有以平和的心态面对孩子成长的每一步、每一个阶段,才能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孔令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