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警惕节后饭局的“醉翁之意”

2018-02-22 18:22 千龙网

俗语说,“不出正月都算年”。虽然,春节已过,但走亲访友依然免不了要应酬,然而,如果不注意,没准在某些酒桌上推杯换盏之际,你已经被盯上了!或者是被别有用心的人盯上,或者是被群众和纪检监察机关盯上。(2月22日人民网)

春节已过,党员干部回到了工作岗位,开启一年的工作新模式。然而此时,以联络感情为由的饭局却多了起来,干部私下聚会,商人联络管辖干部,群众找人办事,皆避不开饭局。如果只谈友谊,吃一顿自掏腰包的饭,也不必求全问责,但节后的饭局往往掺杂着各种情感、交易、交换的因素,令这顿饭失去了吃喝的“本味”。

俗话说得好,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且不谈是否涉及公款吃喝,别人主动请客,必然有事相求,或是“轮流作庄”、“温水煮蛙”拉拢,总之一句话,不可能有白吃的宴席。如果是轮流请吃,自己也应回请,要付出经济代价;如果是别人刻意宴请,则要小心付出违纪的代价。能光明正大办的事,何必要转移到饭桌上来谈?

吃人嘴软,拿人手短。请吃不会拒绝,不管是谁一并答应;饭桌拉不下面子,不管啥事一并同意,就非常容易成为别人的拉拢对象,找人办事的“第一对象”。到头来,一顿高兴的吃喝,却扯开了违纪的口子,付出的成本和代价,也确实太大了,并不划算。

现实中,为了满足舌尖的快感,“倒”在饭局上的干部并非孤例,而且付出了沉痛代价。比如新疆地矿局第二地质大队党委书记、副大队长赵加洋和副大队长张春江、总工程师冯昌荣、副大队长石玉君,先后两次接受单位项目承建商安排的宴请等。自治区地矿局党委给予4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赵加洋现任职务,取消冯昌荣和石玉君正处级领导干部考察对象资格。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党员干部面对各种饭局,要有警惕意识,保持清醒头脑。赴宴之前,先弄明白三个问题:谁买单、和谁吃、在哪里吃。“天上没有免费午餐”,在权衡不违纪之后,才能果断做出决定。无论何时做到不乱吃乱拿乱喝,保持清正廉洁,方不会惧怕嘴软、触电,令自己栽跟斗。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江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