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徒手掰碎的水泥沟不止是质量问题

2018-02-21 13:11 千龙网

QQ图片20180221125742

网传视频显示,一段新建的水泥沟前,一男子一边拍摄,一边徒手掰下一块,稍稍用力一捏,瞬间变成粉末状。拍摄者称,问题水泥沟所在位置为湖南永州东安县石期市的田间。“难道拿国家钱修建的水利工程就是这样结果吗?”该名拍摄者质疑水泥沟工程的质量。

无庸置疑,视频显示的田间水泥沟是证据确凿的“豆腐渣”工程,质量上肯定存在严重的问题。由政府主导的新增粮食产能的田间工程,活生生地被建成用力一捏就成粉末的“豆腐渣”工程,难怪会引起拍摄者“难道拿国家钱修建的水利工程就是这样结果吗”的质问和网友们一片愤怒和指责之声。

视频爆出后,湖南东安县及时成立调查组开展调查并作了初步情况通报,对视频曝光里的问题工程情况,进行了说明。东安县的反应迅速,不仅及时回应了网友的质疑,也展现了东安县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的信心,特别是已经正式启动追责程序,相信问题工程的制造们定会受到严惩。

虽然东安县毫不避讳地承认问题工程的事实,但是,从通报情况看,早在视频出现前东安县相关部门就已经掌握了该工程存在质量问题,但处理结果却是仅仅对存在的质量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并未就该问题的产生原因进行调查并启动追责程序。东安县在媒体曝光前后对问题工程的态度不一让人疑惑。

水利工程成为“豆腐渣”工程,返工重建是施工方必须做的事。然而,在严惩贪污腐败的大环境下是什么让工程变得如此“豆腐渣”,施工质量控制、工程监理、业主的监督都去哪儿了,百姓都能发现的问题,专业人员们岂能发现不了?在监督执纪从严的情况下,又是什么让东安县相关部门明知工程质量有问题,仍然采取“和稀泥”式的处理方式,在媒体曝光前仅仅是做出返工重建的处理意见,难道“豆腐渣”工程是自然因素非人为所作吗?恐怕群众想知道的不是简单的情况通报,而是问题工程发生的原因真相。

按理讲,像类似的工程修建,一旦被发现或者查出有质量问题,相关部门肯定会立即启动调查程序,一旦确认问题事实,除了要弥补工程出现的问题外,更要严惩相关责任人,否则,只处理工程问题而不严惩责任人的治标不治本处置方式,“豆腐渣”工程还会不断出现。

尚未验收,不是东安县割裂与“豆腐渣”工程关系的借口,明知有问题而不依纪依法处理,在问题被媒体曝光后才启动调查追责程序,政府处理问题岂能由媒体牵着鼻子走,除了让人感觉有纵容包庇之意,更让人感觉到了“豆腐渣”工程里的腐败气息。

“难道拿国家钱修建的水利工程就是这样结果吗?”面对拍摄者的质疑和拍摄者徒手掰碎的水泥沟,曝出的除了工程质量问题外,恐怕还有相关责任人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相信东安县会有一个让人信服的调查追责结果,否则,除了工程质量有问题,东安县相关部门和干部真的还存在比工程质量更严重的问题。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高原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