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流动中国”更有尊严

2018-02-18 12:15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流动中国”更有尊严

轻便的行李箱、精致的手提袋,旅客们的行囊越来越小,步履也越来越轻;坐飞机很方便,开私家车的多了,车厢人挤人的场景大为减少;开展“厕所革命”,车站、列车上难闻的味道少了,厕所越来越干净舒适……春运中的点滴印象让许多人感慨,“流动中国”变得更有尊严。

走过40年,春运规模从1亿人次变为近30亿人次,速度从绿皮车变为复兴号,买票从风雪中排队变为80%车票由互联网售出,甚至外卖能送到高铁上……深刻变化,让春运成了观察中国改革发展的极佳窗口。如今,伴随着第一条民营高铁开工建设,伴随着各铁路局公司化和航空业价格改革,当改革一直在“路上”,当供给侧改革全面对接大众出行的软硬件需求,回家的路自然平坦许多。

事实上,春运本来就是改革开放的产物。人口迁徙大潮因改革大潮而起,又反过来推动着更深层次的改革。正因如此,让流动的中国从容往返,不仅关乎团圆,更关乎千千万万人的生活质量和获得感。40年,春运再出发,流动的中国更上层楼。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何鼎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