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过一个没有“陷阱”和“套路”的春节大假

2018-02-13 19:17 千龙网

c83d4bd47bc0b210498c0fd4ba0f5221

春节即将来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八项规定答题小游戏H5,对节日期间易发的公车私用、违规收礼送礼、出入私人会所等八个具体问题以互动答题的方式呈现,丰富广大网友的阅读体验,营造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随着春节即将到来的还有大家期盼已久的大假,辛苦一年的人们,不仅会沉浸于祥和的新年氛围,还会在走亲访友、朋友小聚、同学重逢中享受大假带来的快乐。在家人团圆、友人聚会中,少不了饭局、礼品,甚至红包的往来,普通人如此,党员干部也不例外。

家人也好,友人也罢,正常的礼尚往来,不仅是传统风俗的继承,并非坏事,也是活跃气氛、增进感情的重要形式,未尝不可。但是,党员干部不能像普通群众一般,任由传统和礼尚往来任性而为,毫无节制,否则,春节大假就会成为廉洁自律的“陷阱”,不仅不能尽情享受快乐,还会付出惨重的代价。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以春节、国庆等为主的节假日历来是“四风”抬头,违纪违法多发的时节,在享受快乐之时,党员干部更应要保持警惕,始终坚守廉洁自律的底线,不小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管住手、管住嘴、管住脚,守纪律听招呼,干该干的事,说能说的话,珍惜属于自己的快乐,为家人负责,更让组织放心。

事实上,节假日违纪违法频发,不仅只有党员干部放松警惕的原因,更重要的是不正之风增强了“侵蚀力”。朋友同事聚会、同学战友重逢,组个饭局,谈谈近况,叙叙旧情,若没有利益“纠葛”的出现,既符合人之常情,也非法纪不许。但是,现实中,总会有一些心怀叵测的人,借题“发挥”,精心安排,试图把“别有用心”包装成“理所当然”,在“人之常情”“入乡随俗”“赏个脸”“帮帮忙”等不经意间和酒精的驱使下,部分党员干部会就会放松警惕,不知不觉“上当受骗”,一步一步踏入“陷阱”。当传统的礼尚往来,掺杂了不该有的情节和“别有用心”安排,危险或许已经慢慢靠近,如果去了不该去的地方,拿了不该拿的礼品,点了不该点的红包,即使获得了一时“快乐”,终究逃不过法纪的“严惩”。

为了避免党员干部在春节大假期间,落入违规违纪的“陷阱”,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近推出了八项规定答题小游戏H5,对节日期间易发的公车私用、违规收礼送礼、出入私人会所等八个具体问题以互动答题的方式呈现、中央纪委机关报也刊文,对所谓的“入乡随俗”进行了分析,并对如何妥善处理进行了支招,其目的都只有一个,就是发出警示,提出要求,促使广大党员干部认清和掌握“陷阱”“套路”的真面目,避免在大假的快乐惬意中被套路,落陷阱,成为别人的“棋子”,丧失党性原则,做出不该做的事,违规违纪被严惩。

廉洁自律过春节,开心快乐度大假,党员干部要带头做表率,除了要树文明新风,更要坚决管住手腿嘴,自觉远离赌博、毒品,善拒所谓的“入乡随俗”,始终把纪律挺在胸前,始终绷紧廉洁自律的弦,用忠诚廉洁担当为期待已久、合家欢乐的新春佳节织起安全网,过一个勤俭、清廉、舒心,没有“陷阱”和“套路”的春节大假。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高原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