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网络平台传播“邪典”视频被罚具有警示效应

2018-02-13 18:28 千龙网

近期,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的部署要求,广东、北京两地“扫黄打非”部门深入查办涉儿童“邪典”视频案件。在依法从严查处广州胤钧公司的同时,对与该公司开展业务合作并提供传播平台的优酷、爱奇艺公司,为该公司提供传播平台的腾讯公司立案调查;对百度旗下“好看”视频存在传播儿童“邪典”视频内容立案调查。北京、广东两地文化执法部门近日作出相关行政处罚,责令上述互联网企业改正违法违规行为,警告并处以罚款。

儿童“邪典”视频制作公司被查,公安机关采取刑事立案查处,工商行政管理局依法吊销该公司营业执照,网络平台亦因提供传播服务而遭罚,合理合法。该项处罚具有警示效应,提醒网络传播平台不要只顾经济利益,而忽视社会效益,漠视法律法规,纵容内容制作者发布、传播非法内容,应履行内容审查和管理职责,把好视频传播的关口。

此次遭曝光的儿童“邪典”视频,其内容涉及暴力、色情、淫秽、粗口等诸多暗黑元素,不适宜儿童观看,在国外亦被禁止。但是视频制作公司为了牟利,罔顾法律和社会道德,擅自制作大量儿童“邪典”视频,在各大网络视频平台发布传播,导致很多孩子误以为是经典儿童动画片视频,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动收看了这些“邪典”视频,令孩子纯净的心灵遭到污染。

“邪典”视频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激起广大民众的愤怒之情,集体声讨制作公司和网络平台,要求对其进行严惩。起初网络平台对网友的反馈意见态度消极,并未立即采取措施,对涉事“邪典”视频全部进行下架处理,只是屏蔽部分视频,导致“邪典”视频持续在网络平台上传播,孩子可以轻易点击播放出来。直到媒体介入曝光,引发监管风暴后,网络平台才动手进行清理查封,可由于时间耽误太久,社会负面影响已非常严重。

如今,网络平台已经成为视频发布、播放的主要阵地,几大网络平台占据市场大半份额,拥有众多用户,市场影响力很大。可是,长期以来,大量网络视频内容存在盗版、侵权、色情、暴力等问题,给用户和社会造成的影响非常恶劣,并多次遭到监管部门的整顿,但网络平台并未吸取足够教训,仍然没有彻底清理掉非法内容,甚至还有庇护违法商家的行为。

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网络平台对视频发布者和内容,均负有审查和管理责任,网络平台也应承担起社会责任,不能任由非法内容传播。因此,儿童“邪典”视频案件的查处,敲响了网络平台的警钟,不能一味赚钱,需要牢记自己的法律责任,以及应有的社会责任感,守住视频内容的大门,防范非法视频传播。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江德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