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年会衷情恶搞实为“自讨没趣”

2018-02-13 18:19 千龙网

春节临近,各种各样的公司年会纷纷上演。通过年会,可以总结一年的成绩,激励慰劳职工,还有各种表彰奖励,按理说,职工应该很期待才是。可是,近年来一些公司的年会剑走偏锋,拼命弄一些恶搞同事、男女反串甚至超越底线的扮演来哗众取宠,这就让不少职工叫苦不迭,大倒胃口。职工们通过媒体反映,希望年会回归本位,重视营造温馨的大家庭气氛,不要恶搞同事,更不要走低俗路线,以免让同事们尴尬。

年会,堪称许多公司一年一度最重要的盛会,有总结、有表彰、有宴会、有联欢,内容上可不一而足,形式上亦可以丰富多彩。但不可否认的是,年会开好了,对员工会形成一种无形的鼓舞和激励,年会开不好,却会对员工带来一种心理上的尴尬与打击。略加引申一点来说,其实年会开得好坏,是能够充分体现出一家公司的企业文化整体风貌来的。

但是,不知从何时起,一些年会开始变了“味道”。不少企业的年会中,应有的文明已经渐行渐远,“家味”正在变得越来越淡,取而代之的是剑走偏锋、俗不可耐且毫无底线的所谓“创意”,是低俗与恶搞混杂在一起的索然无趣。比如,男的扮上日本鬼子,女的扮演“花姑娘”;再比如,让男的反串穿上旗袍,胸部放上两个馒头,扮演忸怩作态的站街女,让女的反串粘上胡子,并粗门大嗓的去调戏“女人”……更有甚者,除了喜欢恶搞《西游记》等经典名著以外,前不久居然在一家企业的年会上出现了恶搞《黄河大合唱》这种冒犯历史、亵渎艺术神圣的行为,不可避免地引来了无数网友的批评。

如此衷情于恶搞的年会岂非“自讨没趣”。而恰恰是因为这样的年会实在“无趣”,所以让不少参与其中的员工“苦不堪言”,也让一些不堪忍受的员工选择了愤然离去。前不久,网上便有一篇文章十分引人注目,标题是《为了躲年会,我辞职了》,足见这家企业的年会恶搞和“无趣”到何种地步。

就在此前不久,笔者在网上还看到了一则报道,大意是说,竟然有企业为了把自己的年会办得“亮彩纷呈”与“出人意料”一些,甚至不惜花重金到网上征集奇葩“创意”。看完报道,笔者不禁产生了三个想法。一是这家企业的年会承办部门工作人员应该通通“拿下”,因为一家好的企业要想谋求更大的发展是不应该给那些尸位素餐者保留“饭碗”的;二是这家企业的负责人或者管理者自身的“趣味”与“爱好”不会太高级,因为一个文明的管理者不会让恶搞与低俗成为年会的“主题”;三是这家企业虽然很有钱,但是却没有自己的企业文化,就像那些靠投机倒把变成大款的土豪一样,即便是为自己镶上满嘴金牙恐也无法掩盖其没有文化的底子。

其实,年会上被恶搞的还远不只是游戏与“节目”,总结、表彰、酒会、抽奖等许多传统的内容与环节都正在被悄悄地颠覆了原有风貌,也都在向着“有趣”与“好玩”的方向发展与迈进。但若依笔者之浅见,恶搞年会除了会增加低俗的“笑点”以外,其实剩下的也就只能是“自讨没趣”了。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乔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