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无悔选择是为万家团圆

2018-02-12 10:14 千龙网

“又不在家过年,你让我爸妈怎么想。”带着丈夫这样一份责问,一个女列车员走出了家门。这是日前出现在网络短片中的一个片段。故事很简单,因为女列车员春节要加班,不能在家过年,在她跟丈夫道别的时候,丈夫无奈的说了这句话,但仍然帮她打包好的行李递到了她手上,镜头里女列车员脸上的委屈不免发人深思。

这位“丈夫”的心情非常容易理解,毕竟站在老人的角度想,过年全家人在一起吃上一顿团圆饭,是他们心中最大的期盼。然而,面对家人的期盼,这位女列车员却要“辜负”,向着远离幸福团圆的方向而去,她在用一家缺失的团圆换来千万家的幸福团圆。如果春运中没有那些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工作者,可想而知会是什么样子。

今年春运,铁路部门提出了“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新理念。但如何能够实现这一目标,除了“硬件”建设与“软件”配套外,最为关键的还是人。为了广大旅客安全出行,数以万计的铁路职工日夜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精心养护设备,亲情服务旅客出行,

正是这些无私奉献、舍小家顾大家的“小人物”的聚集,才汇成了千家万户的幸福“大团聚”。

春运中的“三分钟”折射出太多人的身影,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也感动了许多人。但我们无法对他们说,请卸下这份责任,回家过个年吧!因为我们深知,广大旅客出行需要他们,需要他们为旅客铺起回家的路,架起团圆的桥。

这些无私奉献的群体,应该值得人们去尊重。他们把微笑、关爱、陪伴留给别人,不代表他们就对家了无牵挂;他们望着别人返乡途中的笑语欢声、幸福洋溢,内心的滋味只有他们自己知道。当人们阖家团聚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的时候,灯火阑珊处的他们,即便没有责备,愧疚依旧犹在。

对于铁路职工来讲,春运期间,每个人都把小爱化作大爱,温暖了千家万户,万家幸福团圆,是对他们最大的回报。尽管自己有时很孤单、很自责,但却始终无怨无悔,因为他们坚信,家人会理解的,会包容的!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宋文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