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免费爱心餐厅”需要更多向善的力量

2018-02-11 16:28 千龙网

每天清晨6点多,郑州市未来路与陇海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家小饭店门口,二三百名环卫工人排队免费吃早饭。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郑州有5位爱心人士合伙拿出了十多万元,在这里开了一家“免费爱心餐厅”,如今这里已运营3个月,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企业纷纷加入,冬瓜、米面油、奶粉、现金等源源不断汇入这家餐厅,而其中还有一些食材是受助环卫工捐助的。(2月9日《北京晨报》)

酸菜汤、八宝粥、卤面+馒头,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样的早饭未免太过于简单了。而对于那些劳动强度大、收入偏低的环卫工人而言,大多数时候连吃饭都是一个问题,更不用说能够舒舒服服地围坐在餐桌旁,喝上一口热乎乎的菜汤了。环卫工人面临的这些烦恼,市民魏先生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便和几位好友商量后,就决定合伙开一家“爱心餐厅”。最难能可贵的是,“爱心餐厅”提供的一切服务都是免费的。

从“爱心餐厅”运营的情况来看,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报道中,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家“爱心餐厅”是2017年11月初开始供应免费早餐的,随后越来越多的环卫工赶过来吃饭,平常有二三百人,最多一次来了372个。环卫工人在这家“免费餐厅”里,不仅品尝到了热气腾腾的饭菜,而且还品尝到了温暖的味道和爱心的味道。可以说,“爱心餐厅”就是城市温情的温柔延伸。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一个人的善念善举,变为实际行动,再到一群人的参与,这的确是一个暖心的故事。但是,我们需要关注的是,“爱心餐厅”究竟能经营多久?目前,虽然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企业纷纷加入,冬瓜、米面油、奶粉、现金等源源不断汇入这家餐厅。但据魏先生介绍,“爱心餐厅”一天费用是1000多元,每个月固定费用4万元左右,运营3个月以来,当初发起人凑的十几万元已经快花完了。

由此可见,要想让“爱心餐厅”继续走下去,走得更好,就需要更多向善力量的支撑。此前媒体报道,在东莞常平商业大街,一位河南女子开了一间免费爱心粥店,为环卫工、老年人等群体提供服务,并且在近一年间的时间里,共收到社会捐赠超过23万元,支出约16.8万元。正是爱心力量的源源不断注入,东莞这家爱心早餐店已实现了以爱心养爱心的可持续性发展。

总之,“爱心餐厅”就是一个爱心驿站、志愿者服务区,是集纳社会爱心力量的一个平台。而在这个平台上,我们不仅需要民间的爱心,更需要政府机构和各类公益组织的爱心。毕竟,爱心之路非常漫长,不可能一步走完。只有依靠社会各方合力,才能使这份爱心之光照亮周遭,从而激发整个社会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丁恒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