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春运变迁折射出铁路发展的进步

2018-02-11 16:19 千龙网

随着春节日渐临近,一年一度的春运也进入了人们出行的高峰期。作为这场出行群体“大迁徙”的亲历者,在历年春运出行的潮起潮落中感受着铁路的春运变迁。其中,除旅客发送量逐年递增外,旅客的出行体验也在逐年的改变。

可以说,春运变迁是历史的变迁,也是铁路发展历程的变迁。以往人们昼夜排队购票、拥挤烦闷的出行环境、肩扛大包寻找站台的身影等出行印迹早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动动手指就能“网上购票”、互联网订餐、“刷脸”进站、智能机械人出行信息问询、新平媒体平台联合发布出行咨询等春运新改变。曾经的人们拎着大包小裹“挤春运”,如今已经变成了轻装上阵畅行春运。春运变迁让人们体验到了美好出行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今年春运,铁路部门提出了“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工作新理念,不断创新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全力打造旅客春运出行新模式。如:升级扩容售票系统,12306系统日售票能力从1000万张提升至1500万张;扩大“复兴号”开行范围,在北京至太原、西安、成都、沈阳,上海至昆明、厦门、合肥,南京至南宁,深圳至重庆,广州至兰州等方向增加开行“复兴号”,缩短人们出行时间;实施便捷换乘的高铁车站由23个扩大到39个,购买联乘票的旅客,在这些车站不用出站即可换乘等等,这些利民便民举措的推出,给人们春运出行带来了新体验、新感受。

在人们改变对春运出行需求的同时,对“回家过年”这一传统理念也有了不同理解。日前,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联合发布《2018春节出境旅游趋势预测报告》称,今年春节长假预计出境游人次将达到650万,规模为历年之最。国民经济水平的快速提高,让人们对于传统文化有了更新的表达方式,对孝老敬亲也有了更多样的选择。春节携家人出游,感受不同地域的风光风俗已经成为现如今更多人的选择,在未来也将成为一种“新常态”。

在改善民生的进程中,人们感受到了春运体验的不断向好,在春运这面镜子里,折射出不断推进和改善的民生建设。春运变迁的脚步不会停下,改善民生的进程也不会停滞,在这个过程中,人们将见证中国社会的发展历程,也将享受到更多民生建设的红利。

未来,春运出行将成为国人一年中最寻常的一次出行,春运大潮的景象也只是祖孙间交流的一张照片,那将是中国民生建设取得伟大成就之时。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冯书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