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无人驾驶”需要“品质”保障

2018-02-11 15:50 千龙网

福建省近日出台的《关于加快全省工业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意见》提出,力争到2025年,全省工业数字经济产业规模与创新能力走在全国前列。其中,在人工智能研发和产业化方面,将实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示范工程,推动无人驾驶等相关共性关键技术研发,试点建设无人驾驶公交线路并逐步推广应用。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也一直在改变我们的生活。人工智能等高科技产业的迅猛发展,在极大地方便了人们日常工作与生活同时,也一次又一次验证了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的奇妙与伟大,一次又一次证明了“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这句话的并非空穴来风。福建省计划到2025年试点建设无人驾驶公交线路并逐步推广应用,无疑将会让福建省人工智能的研发更上一层楼,迈上一个崭新的台阶。

事实上,无人驾驶公交这一概念的提出早已不算新鲜,甚至有个别地区已经开始上路运行。比如,据媒体报道,南京的无人驾驶迷你巴士将很快为东南大学的师生提供校园乘车服务,深圳的无人驾驶公交也已经于去年12月2月正式上路运行。这些眼见为实的研发成果充分表明,我们在无人驾驶领域的研究与发展已经迈出了坚实一步,并成功刺激和带动了不少国内城市不断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前进步伐。

创新是一切发展的必由之路,这一点毋庸置疑。不过,作为一名对人工智能等高科技领域知识“一穷二白”的普通民众,笔者在为各地无人驾驶领域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的同时,也或多或少地存在着一点点杞人忧天的个人想法,无人驾驶公交这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研究成果一旦上线运行,那么,无与伦比的“品质”安全就将是它能否行稳致远的最根本保障。

当然,笔者所说的“品质”绝非单纯意义上的产品研发与制造过程,还应包括更广泛意义上的内容。比如,运行线路的建设与维护、产品质量与安全的可靠性保障、运行过程中的监管与维护等等。当然,若要无人驾驶公交能够正常、安全地上路运行,还需要广大市民不断提升个人的综合文明与道德素质。总之,这将是一个十分庞大的系统工程,而绝非只是试验室里的产品研发与上路行走这样简单。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乔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