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银鹭变“银鸳”,年货岂能玩文字游戏

2018-02-09 19:20 千龙网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时赠送的礼品,在各个时期有不同特点。比如,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一般是带糕点、肉类、鸡蛋、烧酒等;进入21世纪后的几年,多是以水果、奶、茶等居多。如今,人们开始注重春节礼品的美观,包装精美的礼盒可谓备受青睐。商家自然了解礼品的变化,也看透了消费者的心理,于是,一些以假乱真、缺斤少两、以次充好的“特制”礼盒出现在市场上。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本是传统礼仪,互赠礼品再正常不过。但在采购年货时被坑,却让人很是恼火。据天津市蓟州区的李亮描述,之前走亲戚准备买银鹭八宝粥,拿回家之后才发现是“银鸳八宝粥”。大家买东西的时候如果不细看,不容易看出“鹭”与“鸳”的区别。当时,由于着急走亲戚,李亮也就没去换货。

如果说假冒品牌借机销货有顾客看走眼之过,那缺斤短两、以次充好又该如何解释?不少顾客在商店购物,看似很华丽、很精致的包装,拿回家才发现缺斤短两,更有不法商家竟然在鸡蛋篮里装石头,种种做法让人“大开眼界”。

春节期间,商家这些行为确实让人气恼。走亲串友本是高兴的事,却因“特制”礼盒让顾客感到不痛快。对此,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学副教授吴景明说,这些行为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关于公平交易权的规定,即消费者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计量不正确同时违反了计量法、价格法等与交易有关的法律法规。此外,这种现象还可能构成欺诈,消费者可以请求交易额10倍以下的惩罚性费用。

过年期间,差不多有一个星期的时间购物不方便,出于传统的考虑,人们会准备一些年货。这也为一些不良商家在食品质量和重量上做手脚提供了便利。商家的不良行为无非是想无限制的降低成本,提高收入,说白了就是为了赚钱。赚钱无可厚非,但却不能失去良心。没有信用的商家赚得只是蝇头小利,看似“精明”,最终却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面对年货购买中的“乱象”,一方面政府部门要加强市场监管,把好第一关。另一方面,消费者维权还是要依靠自己。对于成箱的商品、包装好的商品要好好验货,更加谨慎。不能仅听经销商的一面之词,最好是眼见为实。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翟广阔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