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怀旧食品的火爆更像是一场闹剧

2018-02-09 18:48 千龙网

有人说,开始喜欢怀旧的人,说明已经老了。这话似乎是对70、80后们的量身定制。

大概是到了而立之年乃至迈入不惑,怀旧之风自几年前刮起至今一直未曾停歇。从歌曲、动画片,到游戏、玩具,再到国货化妆品、日用品。如今,这股风又蔓延到了食品领域。据北京青年报说,消失了16年的摩奇饮料如今突然间成了爆款网红,一万箱桃汁饮料上市仅3小时就被销售一空。

于是我们发现“怀旧”似乎具有了一种特殊的魔力。很多事物一旦贴上了这个标签,就所向披靡。这不仅令人疑惑,人们为何乐于为怀旧买单?

不难发现,70、80后们怀旧,主要还是留恋那段无忧无虑、天真无邪的美好童年,那时候没有生活的焦虑和中年危机。怀旧事物,似乎可以带领我们穿越到那段时光中去;再就是出于补偿心理。人们怀旧的东西,大多是那个年代的稀罕品,一般人可望而不可及。现在成箱成筐地往家买,仿佛是为了获得一种弥补缺憾的快感。从这一点看,那些所谓的互联网营销策略,不过只是辅助和刺激手段而已。

对此,我们应该有些许欣慰。最起码说明,国货的口碑并非有些人说的那样不堪。再就是,有很多人的童年也还算是幸福的,有值得怀念的东西。 但同时,我们更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这种靠怀旧情结支撑的畅销,不过是沙滩上的楼阁,是一场虚火。如果不能注入新的时代元素和动能,那这种火爆很可能只是老品牌的一场“复辟”闹剧,难以长久下去。

客观而言,那些我们注满情怀的怀旧食品,从外在包装、品牌到内在品质和配方,与今日同类产品相比都已相去甚远,根本不能再同日而语。而消费者是理性的、务实的。衡量钱是否花的值标准还是性价比。 怀旧这种虚幻的东西可能会短时间刺激消费冲动,但却难成为持久动力。

如果因为一时的畅销,就断言怀旧商品起死回生,显然太过于盲目乐观。要让怀旧食品重新焕发生机,无疑是场需要由内而外重新打造的系统工程,将这项工程的各环节做扎实,才能实现老树吐新枝。

如若不然,很可能就是某些互联网公司搞的一场炒冷饭式的概念营销。其目的,恐怕也只是想赚一笔快钱之后溜之大吉。毕竟,原汁原味的怀旧食品与现在的同类食品比起来,在各方面根本没有任何竞争力,被淘汰早已是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慕容辰逸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