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期终试卷与邻县雷同有三点疑问

2018-02-08 15:38 千龙网

2月6日有河南省淅川县教师向中国青年网反映淅川县中小学本学期期终考试试卷与邻县西峡县试卷雷同,造成考试泄题。对此,当地教育部门“深表歉意”。(2月7日 中国青年网)

刚刚过去的中小学期末考试是对教师教学工作和学生学习效果的一次综合检测,河南省淅川县义务教育阶段9个年级的所有试卷都与西峡县试卷大部分题目相同,而两县考试时间不一致,导致了试题泄漏,不用说,这是一起严重的教学责任事故。对此笔者有三点追问:

追问一,既然是两县联考试,试卷中怎么会出现多道西峡特色显著的题目?

2月5日发布在淅川县委宣传部主办的淅川网的《情况说明》对此是这么解释的:今年中小学期终考试,淅川县与西峡县教研室商议实行联合考试,由西峡县命题。为确保试题保密淅川县教研员不参与试题审核与校对工作,因此试卷中出现少量西峡县情的试题。

笔者认为这样的解释无法自圆其说。如果确实如《情况说明》里所说,两县联合考试的试卷由西峡县命题,那么西峡县的各科试卷命题者就应当事先了解两县各学校的教学进度,寻找“最大公约数”,试卷中怎么可能出现一些专门考西峡县情而让淅川县学生摸不着头脑的题目?难道这是西峡县的试卷命题老师是为了提高本县考生在联考中的均分故意给淅川县学生下的套?真实的情况恐怕是淅川县教体局教研室直接把人家的试卷“拿来”,看都没看原样复制,直接作为本县义务教育阶段考试试卷用了。

追问二,既然是两县联考,为什么没有统一考试时间?

《情况说明》解释说,本次考试抽查了六年级和九年级,非抽考年级考试时间与西峡县考试日程没有协调好,出现了考试时间不同步现象,这个解释也不合常情。所谓联考,就是不同地区、不同学校的相同年级在统一时间考同样科目、用同样试卷,否则就不能称之为联考。报道中提到,淅川县一位小学二年级教师所教的班级上周五考试,因为西峡县先两天考试结束,考试前自己就见到了西峡县的试卷,并挑选部分题目给学生讲解。考试结束后发现试卷竟与此前拿到的西峡县试卷雷同。从这里不难看出,这位教师事先并不知道自己所教的班级与西峡县用的是一样的试卷!只有一个解释,那就是淅川县教研室“悄悄地”统一从外地组织试卷回来进行统考,该县一线教师事先并不知情!

追问三,考卷与邻县雷同,怎能由教研室主任一个人背锅?

淅川县教体局于2月5日上午召开党委会,决定对教体局干部职工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作风纪律整顿,给予教研室主任免职处理。笔者以为,出了这么大的责任事故,肯定得有人出来承担相应的责任,作为直接负责全县教学工作的教研室主任自然难辞其咎,但这个锅由教研室主任一人来背似乎有失公允。毕竟这是牵涉到本县与外县九个年级的期末联考,考试结果又直接与学校领导和教师的学期工作考评挂钩,两县联考无疑是淅川县教体局年终岁尾的一件大事,这么大的事教研室主任一个人也做不了主,肯定要向分管教学的副局长和一把手局长汇报,由局领导出面做好各方协同工作,还要召开全县中小学校长及教务主任会议进行布置落实。

教学工作是教体局领导工作的重头戏,如果说淅川县与西峡县两县九个年级联考的事,分管局长与一把手局长毫不知情,不闻不问,那教体局主要领导工作是不是太不走心了?对于工作疏漏导致出现问题,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深表歉意”怕是不够。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维扬书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