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 用“微笑”代替“叫嚣”,结果才会不一样

2018-02-08 09:44 千龙网

近日,网曝在2月5日的K1182次列车上,一男子在列车上乱丢垃圾,故意把鸡蛋等食物扔到车厢地面,被乘务员劝阻后说“你干的就这活”“该要饭的就得要饭”。

又见列车不文明行为,上一次是2017年的5月22日,“一位老人在高铁上嗑瓜子,被保洁员劝阻后,当场起身,将瓜子扔向几乎整节车厢。”当时事件曝光之后,引起了网民的大讨论,甚至有网民建议将这些不文明之人列入“服务黑名单”,让其寸步难行。

如今再次出现这样的事情,而且是在春运期间。当全国人民都在期待幸福的回家时刻,在归途中看到这样不和谐的画面,是不是会更加心疼列车工作人员?

生活中总有那样一种人,越是在公共场合就越要表现自己的“特立独行”,以显示自己拥有特权。不是因为他真的高人一等,而是他被忽视了太久,在熟人圈子里的压抑,到陌生的环境发泄,这其实是一种心理代偿。

K1182次列车是前一日17点左右自义乌发车,第二天17点多到达终点烟台,从南到北穿越大半个中国,历时24个多小时。相信大家都听过一句话,叫“近乡情更怯”。事发时不知道离这位乘客下车还有多久,但按时间推算列车已运行近14个小时,旅途已过了大半,离他家更近了。也许恰是他想起独自在外的不开心,要通过一种方式还排解焦虑。

可是无论是寻求心理代偿,还是排解焦虑,选择在公共场合大肆叫嚣、碾压为自己提供服务、提供帮助的人的尊严,这显然是不恰当的。职业本不分高低贵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责也没错,但这种职责都是为了维持正常的社会生活,建立在正常的社会规则之下。

春运时期是铁路客运工作最为繁忙、压力最大的时候,尤其这种长途列车,停靠的车站多、上下车的旅客多、餐车的工作也多,如果每一名到餐车就餐的旅客都随意丢弃杂物在车厢里,餐车的服务人员还有时间照顾其他旅客需求、为其他旅客提供必要的服务吗?

请不要在公共场合里发表不文明的言辞,杜绝不文明行为,尊重他人才能被他人所尊重。要知道,给别人制造麻烦并不能证明你的高贵,但是礼貌的微笑可以。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刘天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