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有偿救援理应成为必然

2018-02-07 15:34 千龙网

最近几年,游客被困黄山紧急求助的事件时有发生。违规进入未开发区域、逃票造成迷路等紧急救援原因也常常引发争议。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黄山风景区管委会了解到,针对一些“任性”游客,黄山风景区将启动有偿救援。今后,违规逃票私自进入或不听劝阻擅自进入未开发开放区域,陷入困顿或危险状态等情形求救的游客或驴友,将由旅游活动组织者及被救助人承担相应救援费用。

据报道,仅2016年,黄山风景区就堵截、查处“驴友”违规活动达24批212人次,且连同救援违规“驴友”在内,每年要组织应急救援活动达300多起,给景区救援组织增加了巨大的压力和负担。正因为此,景区管理者才针对“驴友”违规频繁进入景区未开发开放区域的趋势,制订出台了有偿救援的办法和规定。

对此,媒体评论可谓众说纷纭。反对者有之,怀疑观望者亦有之,但绝大多数观点都是偏向于赞成,更有不少评论提出了“美好”期待,即,希望有偿救援制度的出台能够警示那些“山寨”探险者及时“收敛”自己过于盲目的脚步。

笔者以为,对于那些违规逃票私人或不听劝阻擅入未开发开放区域并陷入困顿或危险求救的游客,有偿救援就理所应当地成为一种必然。而且,在笔者看来,也只有让他们为自己的冒失与愚蠢付出足够“沉重”的代价,才能够真正形成有效的警示作用。

近些年来,类似于救援遇险“驴友”的事件可谓不少,而且动辄就要相关部门或者志愿组织出动大批人员及设备,耗费大量的财力、物力及人力去冒险搜救那些不守“规矩”甚至拿自己生命开玩笑的所谓探险者,不仅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公共资源浪费,也严重扰乱了正常的社会秩序,干扰了救援者的正常工作与生活。

尤其是,这种为了追求所谓的刺激不惜以身犯险的“驴友”,不仅会让自己面临生命危险,也会让救援者不得不置身险境,接受各种困难及危险的挑战。而这一切,竟然仅仅是源自于探险者对规则的无视以及对自然的缺乏敬畏。

救援“驴友”,不应该是不计报酬、毫无原则的浪费社会公共资源,更不应该是毫无代价地让救援组织及其他志愿人士以身犯险。所以,笔者以为,既然是探险者违规在先,那么,有偿救援就理应成为一种必然之举,而且其随后所将面临的处罚也不应该落下。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乔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