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春节到谁家过年”不应成为烦脑

2018-02-07 15:05 千龙网

最近,一个年轻女孩找到了浙江省人民医院精神卫生科主治医生仇雅菊。仇雅菊与她耐心聊天后发现,姑娘身体没病,却是心病,患上了轻度抑郁症。起因是“姑娘新婚了, 这婚后第一年,为上哪家过春节和丈夫闹得不可开交。”(2月6日《钱江晚报》)

独生子女的父母翘首盼望孩子回家过春节,苦于分身乏术,到谁家过年成了不少独生子女夫妇的“春节烦恼”。每逢年关,像本案中这对小夫妻因“回谁家过年”而发生争执的夫妻并不在少数。有的甚至因为在去谁家过年这个问题上产生分歧,竟然闹到离婚的地步。

确实,作为新婚夫妇,婚后第一年到底到哪家过年还真是个难题,像本案中的这对小夫妻,为到哪一方过年争得不可开交。女方是浙江人,男方是黑龙江人,随便到哪一方老家过年,另一方可能都有点不习惯。像女方到了男方老家,那边外面冷,但室内有暖气,温度可以有20多度,呆了两天就流鼻血,吃饭因“口味重”也不习惯。而男方到女方,那边室内没有暖气,空气中湿度又比较大,吃的东西又比较清淡,可能让男方也有些不习惯。因而,为了到谁家,小夫妻俩各不相让,老公甚至撂下狠话:“最好一起去黑龙江,否则过年各自回家,毫无商量余地。”

其实,至于春节小夫妻俩到哪方过年,也不是一个难事,只要小夫妻俩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商量,只要双方各退一步,什么事情都好解决。譬如:春节七天假期,前几天在男方,后几天到女方家,或者反过来,前几天在女方后几天到男方家。等到第二年,再反过来。当然,关键在于小夫妻双方的父母是否不让孩子为难。作为双方父母,当然最希望小夫妻俩能回自己的家过年。孩子结婚后,能回到老家过年当然乐开了花,但如果小夫妻到了另一方老家过年,老两口独自过年难免有些伤感,给人有一种“娶了媳妇忘了娘”的感觉。

在人们的习惯思维中,优先去谁家过年十分重要,是反映夫妻双方家庭地位和话语权的问题,但这种观念早已过时了。作为老人应该为孩子的幸福着想,不能强求小夫妻回自己老家过年,而是应该鼓励小夫妻到对方家中过年。试想,如果有了这样的通情达理的老人,小夫妻俩肯定十分感动,对老人肃然起敬,以后肯定会更加孝敬对方的父母。这样可以使小夫妻不再为到哪一方过年而纠结,使家庭不再为之产生矛盾,而是更加幸福美满。

当然,最好的办法是把双方的老人一起接到小夫妻的家中过年,这才是真正的团圆。虽然有的小夫妻可能因房屋小等难安排老人住宿,但想想办法挤一挤肯定还是可以的,老人也是不会计较的。至于饮食、生活习惯等不同的问题,只要双方忍耐一下就会慢慢适应。总之,春节小夫妻到哪一方过年,不应该成为问题,也不应该为之烦恼,关键是看小夫妻和双方老人有什么样的姿态。如果双方互不相让,即使其中一方最后赢了,但双方的感情受到了严重损伤,这个年过得未必真的十分愉快。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胡建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