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知识付费是尊重知识的体现

2018-02-07 14:55 千龙网

不久前,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作家格非解读古典名著的音频课正式落户“新世相读书会”,《毕飞宇和你一起读经典》音频节目在“豆瓣时间”上线。两位中生代实力派作家的音频作品“处女秀”,都选择了站在“风口”的网络知识付费平台。有人说,感谢不再免费的互联网,音频已经可以卖钱了。从2016年知识付费元年开始,到知乎、果壳、喜马拉雅FM、得到的相继出现,再到2018年1月百度正式以“百度小课”入局,知识付费赛道“选手”正在不断增加,而新一轮争夺重要作者的圈地目标已经指向名作家和他们带来的文学课。(2月7日《文汇报》)

21世纪是一个知识日新月异、信息爆炸的时代,从理论上说,应该是知识越来越值钱、知识分子备受尊重的时代。然而,互联网似乎是免费时代的产物,什么都可以向互联网“请教”,连一声谢谢都不用说,几乎都是白拿主义者。这个时代正常吗?不正常!比如,人们尊重权力比尊重知识更多一些,虽说“教师的收入不能低于公务员”,但教师的工资从来都比公务员差一大截。再比如,科技明星永远没有娱乐明星光鲜亮丽,而且,科技明星的报道永远比娱乐明星差一大截。这时代还是尊重知识尊重劳动的时代吗?就说作家吭哧半天写篇稿子赚的稿费,与娱乐明星拍个广告不费吹灰之力就能赚作家一辈子的稿费收入。

当然,互联网时代也是“鱼目混杂”“泥沙俱下”的时代,免费得来的知识没有人为之负责,互联网上经常有虚假信息和“毁三观”的负能量传递。也就是说,免费得来的东西也可能让你付出沉重的代价,所以,有些人并不信任互联网,找资料还得自己找书本,网上知识终觉浅,得来自然不费功夫。更何况,“网来往去”的知识是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吗?免费时代未必就好,尊重知识尊重劳动是尊重人的表现,知识的“网来往去”恰恰摧毁知识摧毁劳动摧毁尊重!知识付费平台的出现,表面看是与免费时代不协调的,甚至被认为是没有希望的,但是,不尊重知识的时代更是没有未来的。

知识付费是尊重知识的表现。任何人的知识都不是白来的,都是经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得来的,尊重知识尊重劳动不只是一个人的品德问题,更是一个时代的新风尚。如果一个社会没有尊重知识尊重劳动的风尚,谁还会辛勤劳动辛勤获取知识呢?知识付费应该是社会的主旋律,但在当下有人更喜欢免费时代,因为他们没有高深的知识,并没有感到知识的来之不易,因而不劳而获的思想更严重。然而,天上不会掉馅饼,谁的知识都是辛苦得来的,谁也不愿意放弃自己知识的所有权。

知识付费平台的出现是一个好现象,格非和毕飞宇两位作家尝到了甜头,我们希望这是一个好的开头,从此呼唤尊重知识尊重劳动的时代真正到来。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张魁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