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新胡同用老地名要让历史典故“活”起来

2018-02-06 15:46 千龙网

167665

记者从市规划国土委获悉,1月份,北京市已经完成第二批446条无名路命名,其中有30条“新胡同”用上了老地名。如,2000年前后消失的“向阳胡同”路名,将在西城区闹市口大街一条无名胡同重现。

路,记录过去,见证现在。路的历史,其实是行走在其上的人的历史。考据无名路的“前世”,让它们有个崭新的身份,是为了让路能更好地服务现在生活的人,见证现在发生的事。

尽量在能恢复胡同名的区域,用胡同给无名路命名,注重地名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再利用,这是给无名路命名的主旨。新胡同用上老地名,不仅给了无名路们来自“灵魂深处”的复活,也让一些消失的地名历史文化资源“复活”,焕发新的生命力。

如现在的向阳胡同,刚开始准备用“奋斗胡同”“朝阳胡同”为其命名,后考虑到“朝阳”两字与朝阳区重名,容易引起误解,而在距离这条无名路不远处,曾经有一条1965年命名、又在2000年前后消失的“向阳胡同”,最后决定取其朝气蓬勃之意,将老胡同名赋予了这条无名路,促成了一桩美事。

这只是一个幕后故事。其实给每条无名路命名都需要经历查阅历史资料,实地踏勘,提出初步命名预案,征求属地街道和相关部门意见,网上公示征求群众意见,召开专家论证会,再次征求属地街道和社区意见,最终形成命名意见,报请区政府审定等多个步骤。

严谨地考据过程,反映的是政府精细化管理城市,从细节处服务居民的态度和用心,也体现了北京对地名历史文化资源,灵活多变地保护和再利用的创新管理思维。

让老地名借着新胡同“活”起来,就是让文物和历史文化资源“活”起来的生动首都实践。(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