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爸爸缘何被儿子“除名”?

2018-02-06 15:37 千龙网

一则警察爸爸被儿子“除名”的图片在网上流传,图片中儿子做数学填空题,没有把父亲计算在内,理由是爸爸经常不在家。让众多网友看了直呼心疼又虐心,有的网友说是妻子不会教育孩子,有的网友说儿子小不能理解爸爸的工作。显然,在妻子与孩子的对话中可以看出原因并不是妻子不会教育孩子,而是孩子主动不要爸爸,这才是让人虐心的。

孩子为何要主动开除爸爸?

一是父母为了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环境,主动把孩子除离身边,去到更好的学校读书,让小小的孩子成了现实中的留守孩。因父母不在身边,小小的孩子不会认为父母是为他好,这在孩子心理会留下很深的阴影,也就是在孩子心中,父母对他并不好。这是爸爸被除名的第一层原因。

二是因为工作忙。打个比方,最简单的是很多农村的留守儿童,一年长长的也就只见父母一次两次,与父母见面的时间可能也就那么短短的几天,再多么的不理解,也没见得他们会把父母忘却。很多年轻父母,特别是爸爸,把工作忙当成借口,当成孩子、妻子不理解自己的原因,这是不正确的。

三是家长可能经常失信于孩子。新闻中罗警官就在孩子身边,只不过工作非常忙。但经常失信于孩子,就不应该了。举个简单例子,罗警官说会回去陪孩子,孩子想吃啥都行。但如果说孩子想吃肯德鸡,结果没有如愿,这对于孩子来讲,可能就是一种的失信行为。当孩子积累了足够多的失望,让它在小小的心灵里发生质变,把你除名也是正常的现象。

在孩子面前,我们要避免犯这样的错误。如罗警官可以这样做,除了常规地与妻子一起看望孩子之外,在自己时间充许的情况下,不主动告诉孩子,在孩子放学时到学校接送孩子,给孩子一个大大的惊喜,再跟孩子交流父子之间的事。经常给孩子惊喜,比给孩子很多有时做不到的承诺更会让孩子觉得珍惜,孩子也更能理解父母的苦衷。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陆增准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