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外卖平台违法售烟不可轻饶

2018-02-05 15:41 千龙网

近日有家长反映,自己还在读高一的孩子通过外卖平台购买香烟,并有不少学生也通过这种方式购买。调查发现,入驻外卖平台的部分超市和便利店利用“暗号”售烟,将不同品牌的香烟改名为“双爆”“红”“京”等,只要点击下单,即可快速购得香烟。多家外卖平台均表示,平台上禁止销售烟草产品,更不允许向未成年人销售香烟,并将会对涉事商家进行清查。法律人士称,如果商家或平台违法销售,轻者将受罚金处罚,重者可能构成非法经营罪。(2月4日《北京青年报》)

根据《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规定,必须持有烟草专卖许可证才能进行生产、批发与零售业务。取得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应当具备的条件之一是“有固定的经营场所”,而网络销售不满足这一条件,无法申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可见,外卖平台是没有资格销售烟草的,即便入驻商家有许可证,也只能在线下销售,而不能在平台上销售。

显然,外卖平台卖烟属于违法行为。事实上,入驻商家也心知肚明,此举触犯了烟草专卖制度,一旦被查到,就会遭受处罚,并未敢明目张胆销售烟草,而是将香烟名改为其它名称,采取“暗号”方式销售烟草。这就说明,商家知道在外卖平台卖烟是违法行为,却抵不过利益诱惑,采取挂羊头卖狗肉的策略,暗地里偷卖烟草非法牟利。

而且,按照《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可外卖平台未辨识用户是否未成年人,商家自然也无从知晓,令未成年人可以轻易通过外卖平台下单买烟。如此,外卖平台就成为流通“黑洞”,导致难以阻隔烟草流向未成年人,戕害未成年人的身体健康,亦不利于控烟大局。

外卖平台应尽快排查商家违法销售烟草行为,并固定相关证据,将其提交给监管部门,助力打击违法售烟行为。商家在入驻外卖平台时,都要提交各种资料,进行资格审查,以实现实名制监管。而且,有了网友举报和记者调查信息,违法售烟证据不难排查,平台根据商家的货品展示图文和交易记录,即可轻易锁定证据,进而溯源找出商家真实资料。

对于商家在外卖平台违法售烟行为,监管部门应采取严厉打击措施,根据其销售情况,依法给予处罚,对于涉及未成年人售烟行为,则要加重处罚力度,必要时可以吊销其专门许可证,追究非法经营罪,绝对不可轻易放过。

商家违法售烟行为较为隐秘,对外卖平台管理者,提出了更为严格的审查要求。因此,平台可以采取重金悬赏的方案,鼓励用户、商家和外卖小哥积极举报违法线索,以扩大监督面,提高监督水平,及时阻止商家违法行为,避免给消费者和平台造成更大的损失。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江德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