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胡同“微妙会”以创新留住“乡愁”

2018-02-05 15:38 千龙网

200282

3日,白塔寺“微妙会”在白塔寺居民会客厅前开幕。传统的小吃、年货、耍货、玩物、书画和民俗等被重新复原、展示,老一辈儿时记忆里的老庙会悄然“重生”了。

不少年轻的街坊们代表生活在北京的年轻一代发出了惊呼,白塔寺地界儿上还有过庙会?他们是少见多怪了。清末人夏仁虎著《旧京琐记》里有记载:“有期集者,逢三之土地庙,四、五之白塔寺,七、八之护国寺,九、十之隆福寺,谓之四大庙市,皆以期集。”旧历每月逢四和五就举办庙会,可见白塔寺庙会的频率之高,历史之悠久。

再加上正月初一开庙的东岳庙和大钟寺,初二的财神庙,十七、十八的白云观,三月初三的蟠桃宫等,各类庙会几乎天天有,有时一天还不止一处,说北京是庙会的天下,一点都不夸张。

对庙会的记忆是祖父辈们的老北京挥之不去的“乡愁”和童年时光,鲜活地存在于老一辈的记忆里。时间困不住真爱,这份“乡愁”历经六十余年岁月浸染、发酵,越发浓烈,终于在新时代的阳光下,迎来了崭新的生命活力。

白塔寺会客厅和老街坊们追寻脑海里的记忆,克服重重困难,找到了当年身怀绝技的老师傅,找回了童年的味道,复原了当年庙会熟悉的老物件和热闹,也重新唤醒了人们对老手艺和传统文化、民俗的关注和传承的意识。

品尝“茶汤李”、听戏、唱曲、斗蛐蛐,小小的白塔寺会客厅,以时间换空间,上演白塔寺庙会的文化记忆活动。“微妙会”是会客厅的首次创新活动,未来将会探索更多的方法和形式,复原白塔寺庙会,复原老一辈的记忆,也创造着年轻一代的童年回忆。

不管是小而精巧的大栅栏胡同庙会、白塔寺“微妙会”,还是每年北京各大公园举办的大而热闹的春节庙会、灯会,目的都是在春节期间给人们带去热闹和欢乐。这份如期而至的热闹里,有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都能产生的共鸣共情,那就是对亲情、对传统、对美好生活的坚守和追求。(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