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人脸识别”治“中国式过马路”也不靠谱

2018-02-02 16:03 千龙网

“中国式过马路”不仅带来安全隐患,也已经成为城市交通管理的一种“痼疾”。行人过马路时无视红绿灯,只会给自己和别人增加风险,让行人自律,既要管理,亦要教育。深圳交警自2017年4月15日启用“智能行人闯红灯取证系统”,对行人闯红灯智能抓拍,半年已抓拍12930宗。(2月1日 深圳新闻网)

过马路是再平常不过的一件事,可不看交通信号灯、随意穿行交叉路口的“中国式过马路”近年来似乎成了“家常便饭”,这一话题虽然讨论已有些时日甚至饱受诟病,但闯红灯过马路的不文明行为仍然屡禁不止。为此,深圳市交通管理部门探索了出了这套“智能行人闯红灯取证系统”,旨在通过“人脸识别”专抓行人闯红灯行为,对于违规人员进行大屏显示相应信息。

这一系统的出现,无疑给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人当头棒喝,被抓后受处罚不说,光是大屏显示更是丢尽了颜面。可是笔者疑惑,通过这种方式让行人不敢乱闯红灯,是否真能根除“中国式过马路”?

其实,仔细分析产生“中国式过马路”的原因,笔者认为,不外乎有三点:其一,交通信号灯设置不科学,尤其是在车辆越来越多的城市,为保障车辆通行,行人的时间被严重挤压;其二,行人安全意识不强,盲从心理严重,差不多凑够一撮人,就不管三七二十一,肆无忌惮地通行;其三,交通法规不健全,违法成本不高,一旦遇上闯红灯者,也只是小惩大诫,震慑力远远不够。正是基于形形色色的原因,才让这些违规者变本加厉甚至明目张胆,才让 “中国式过马路”变得稀松平常,才让根治“中国式过马路”变得难上加难。

诚然,深圳交通部门通过人脸识别系统,或许能更好的监督行人遵守交通规则,或许能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乱闯红灯现象,但此系统又是否能落地落实,我们不得而知,更何况,光是靠抓闯红灯者,抓了以后又要如何处理,又要如何教育,如果不完善措施,从事前预防到事中监督再到事后严惩,形成完整链条,那么,试图通过“人脸识别”系统来杜绝中国式过马路现象最终只会是猴子捞月白忙活,对于那些屡教不改者也只是白费力气。

因此,笔者认为,根治“中国式过马路”顽疾,靠“人脸识别”系统等科技手段,始终是治标不治本。只有加强法制教育,提高人们遵纪守法意识,加强制度建设,提高违法成为,优化交通体系,方便行人出行,才能让群众从不敢闯红灯到不愿闯红灯,才能让“中国式过马路”真正“绝迹”。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任禾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