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有情有义才能是王者之师

2018-02-02 09:04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有情有义才能是王者之师

春节将至,解放军陆军司令员韩卫国的《致陆军官兵家属的一封信》在网络上引起广泛关注。深沉的关怀、亲切的语言,拉近了军队首长和军属之间的距离,也为民众理解军人的世界打开了一扇门。

韩卫国在信中特别提出,军人三种情况必须及时请假回家—— “在父母生病临终时、在妻子生子临产时、在孩子升学临考时,只要没有打仗任务和确实离不开的特殊任务,都必须及时请假回家”。“必须”这一命令性用词被用于保障军人权益,有一种反差带来的感动。

长久以来,我们对军人为了完成任务牺牲自我、牺牲家庭的报道感到习以为常甚至有些麻木。韩卫国上将以陆军司令员的身份下达的这份命令,为军人军属带来一股暖流,为社会舆论带来一股清流,也引发了更深的思考:军人应该置家庭于何地?

军人首先是人。韩卫国提出的,无非是让军人回归人的本质,做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人。军人热爱亲人、热爱小家,才能对党和国家有更深沉的热爱。“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战时军人为国牺牲是壮烈之举。和平时期,军人合理的生活休假应该得到制度性保护。

近代以来很长一段时间,中华民族处于救亡图存的危难之中,为国家牺牲自我渐成生活常态,无数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牺牲小我,以超乎寻常的付出争取民族的独立和自由。现在,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近70年的探索、改革开放以来40年的发展,我们的国家和社会已经迈向成熟。国家常态运转,个人需要正常生活,军人也需要合理的私人空间,需要陪伴家人。这样的大背景,是韩卫国的“命令”赢得一片叫好的前提。

对人民的情感是人民军队战斗力的来源,而家人、家庭、家乡正是对人民情感的支撑。在国家和民族利益受到侵犯时,人民军队一直站在战斗的第一线,以血肉之躯直面生死,这种力量很大程度上源于每一个军人都知道他所守护的就是他的母亲、妻儿,就是他的父老乡亲,就是他的家乡,就是他的祖国。人民军队最终会把对家与国的情感体现在战斗意志里,这种意志是一支军队凝聚力量的源泉。

从这个角度说,一支能打胜仗的劲旅必然是一支有情有义的部队,尊重人的情感、注重人性化管理是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尚文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