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国民共进”激发企业活力

2018-01-31 09:19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国民共进”激发企业活力(人民时评)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并非国企侵蚀民企,也不是国资让利民资,而应“国民共进”,共同奏响时代和声

市场主体有活力,高质量发展就有源头活水。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个体劳动者第五次代表大会,再次强调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个体劳动者是市场主体的一部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各类市场主体共生共赢,才能凝聚发展合力,激发创新活力。

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我们党确立的一项大政方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重申“两个毫不动摇”,回应社会关切。十九大明确提出,既要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又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改革开放40年来,正是由于国企民企比翼齐飞、“两条腿”齐步并进,才保证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今天,“两个毫不动摇”不仅不会改变,还会继续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应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把公有制经济巩固好、发展好,同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不是对立的,而是有机统一的。

激发出蕴藏在9800多万市场主体中的活力,是让“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扬帆远航的关键。如果在充分竞争行业里,一定要国企完全退出才是一些人理解的“平等竞争”;如果在混合所有制企业里,一定要民企控股才不是“与民争利”,既背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也不符合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一方“进”,未必另一方就要“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并非国企侵蚀民企,也不是国资让利民资,而应“国民共进”,共同奏响时代和声。

深化国企改革,要带动民企共同发展。深化国企改革的目的是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发展壮大国企,会为民企提供更多机会。例如,随着载人航天、大飞机、高铁等重大项目产业链不断延伸,将有越来越多的民企承担上下游工程和外包服务。国企的先进技术和人才也会通过多种方式向民企外溢。一些领域投资大、见效慢,民企一般不愿意进入,也需要国企发挥产业协作功能,为引导民企奠定产业基础。

支持民企发展,为国企改革释放活力。数据显示,民企用近40%的资源,创造了我国60%以上的GDP,缴纳了50%以上的税收,提供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从智能手机到网络购物,从快递服务到共享经济,近几年涌现出的许多新业态、新模式很大程度上来自民企的贡献。一位企业家曾提出公式:国企实力+民企活力=企业竞争力。民企具有灵活性高、激励机制优、创新能力强等优势,能为国企改革导入活力因子,发挥鲇鱼效应。应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破除“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让民企不断增强获得感。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把握大势、坚定信心、苦干实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接力探索、接续奋进,国企民企一定能携手共赢,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书写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刘 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