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勇当交通强国建设的急先锋

2018-01-29 10:06 千龙网

1月26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所属18家铁路局集团公司与50家大型企业在京签署年度运量运能互保协议。(1月26日 《经济日报》)

毋庸置疑,这是铁路企业迅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整运输结构的重要指示,是实施铁路货运增量攻坚,充分发挥铁路运输路网发达、运量大、效率高及绿色环保等优势,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贡献的具体行动。

运量运能互保协议就是铁路方面按照协议标的运量和企业运输流向要求提供运力,签约企业按照协议要求提供运量。铁路与企业双方签署互保协议,有利于企业产品销售发运组织,是加强铁路运输供需双方合作,实现铁路与企业共同获得更好经济社会效益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铁路部门与国家大型企业通过签署互保协议,强化路企合作,实现路企互保互利、合作共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与成果。就拿北京局集团公司来说,2017年,通过与35家企业签署19281万吨运量协议后,路企双方积极面对国家经济调结构、转方式、去产能以及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环境治理等形势,各企业积极开拓市场,配合地方政府环保治理“公转铁”要求;北京局集团公司在2017年空车不足、运力紧张的情况下,积极组织空车来源,优先保证互保企业产品运输,全力兑现互保协议,2017年实际完成互保协议运量19818万吨,超协议运量537万吨,最终实现路企双赢目标。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铁路、公路等基础建设,着力打造交通强国”,这无疑为我国交通基础建设在新时代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全国各铁路局集团公司与50家重点大型企业集中在京签署铁路运量运能互保协议,这只是一种形式,其重要意义还在于铁路企业作为交通运输行业的“龙头老大”,肩上的责任不仅仅是确保铁路自身茁壮发展,更重要的是铁路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还具有明显的基础性与公益性。这就需要铁路企业必须率先打破地区发展的“差异化”、构建协同发展的“均衡化”、破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这是在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党和全国人民赋予铁路企业的神圣使命。铁路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还需持续发挥好运距长、运量大、效率高、安全畅通、绿色环保等优势,勇当交通强国建设的急先锋。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陈双岭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