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摘帽不摘政策

2018-01-28 09:26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摘帽不摘政策(话说新农村)

摘帽不摘政策,让脱贫攻坚更有底气;摘帽更不摘监管,让脱贫攻坚更有效率

脱贫攻坚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牢牢抓住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个方略,紧紧扭住脱贫质量这个关键,经过顽强不懈的努力,去年宣布28个贫困县区率先脱贫,标志着我国贫困县总量净减少。28个县区脱贫攻坚的基本经验已经形成: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以重大扶贫工程和到村到户帮扶措施为抓手,以补短板为突破口,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善作善成,脱贫攻坚的模式和经验,因时而新,因地而异。

我们从全国14个连片特困地区精心选择了脱贫攻坚不同类型的三个区县,充分展示不同地区不同典型的不同经验。重庆黔江属于武陵山片区,在城乡融合的发展态势中,实现城乡要素互相流动,极大地提高了减贫能力;西藏卡若属于西藏片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解放了深度贫困地区生产力,农牧民获得感提升;河北望都属于燕山—太行片区,通过选育产业,提升农产品附加值,让稳定脱贫有了长效机制。

帽子摘了,是不是扶贫工作就万事大吉,脱贫攻坚的步伐就此停止了呢?当然不是。一方面,按照现有标准脱贫,摘帽只是消除了绝对贫困。实际上,摘帽各县依然存在着一定程度的贫困人口,这些贫困人口是脱贫攻坚道路上最难啃的骨头。另一方面,从摘帽县的实际情况看,户脱贫、村出列,主要标准是贫困户的收入水平脱贫了,“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问题解决了,但造成长期贫困的产业短板和基础设施不够健全问题,依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公共服务均等化在贫困乡村的延伸,仍然需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

截至2016年底,全国农村贫困人口还有4300多万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平均每年需要减少贫困人口近1100万人,越往后脱贫成本越高、难度越大。这些贫困人口,当然包括已经摘帽县剩下的贫困人口。

应当看到,现有贫困人口大多集中在深度贫困地区,贫困类型多样。这些地区多是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贫困人口占比和贫困发生率高,人均可支配收入低,集体经济薄弱,脱贫任务繁重。

正是基于我国脱贫攻坚基本国情,中央已经明确,摘帽不摘政策。

加大脱贫攻坚投入支持力度,强调对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发挥政府投入的主体和主导作用,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转移支付规模,提升金融资金的引导和协同水平。新增脱贫攻坚资金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新增脱贫攻坚项目主要布局于深度贫困地区,新增脱贫攻坚举措主要集中于深度贫困地区。惠民项目要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深度贫困地区新增涉农资金要集中整合用于脱贫攻坚项目。

完善制度体系,层层传导动力,层层压实责任。脱贫攻坚的制度体系业已形成,责任体系、政策体系、投入体系、动员体系、监督体系、考核体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制度保障,为解决深度贫困地区问题提供了坚实的制度基础。同时,还得完善政策和措施,强化脱贫攻坚制度性供给。

创新机制,在脱贫攻坚的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重点解决深度贫困地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以及基本医疗有保障的问题。对居住在自然条件特别恶劣地区的群众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力度,对生态环境脆弱的禁止开发区和限制开发区群众增加护林员等公益岗位,对因病致贫群众加大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慈善救助等帮扶力度,对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家庭实行政策性保障兜底。

摘帽不摘政策,让脱贫攻坚更有底气;摘帽更不摘监管,让脱贫攻坚更有效率。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脱贫计划不能脱离实际随意提前,扶贫标准不能随意降低,决不能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这就是我们从全国摘帽县调研采访得来的启示。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高云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