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为青少年体育培训“画像”

2018-01-28 09:20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为青少年体育培训“画像”(体坛观澜)

“画像”用数据展示了青少年体育培训机构的收获与烦恼,也更为精准地描摹出这个行业发展的趋势和模式。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属于基础性工作,对正处在快速成长期的青少年体育培训行业来说,这样的“画像”不无裨益

让孩子在课余时间参加某个运动项目的培训,已经成为不少家庭的选择。社会上的众多青少年体育培训机构就在这样的需求中应运而生。从足球、篮球、橄榄球,到冰雪运动、击剑、跆拳道,林林总总,这是为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夯实基础,也是在为体育产业添砖加瓦。社会力量参与青少年体育培训,也正得到管理部门的鼓励与扶持。

近日,由体育总局、教育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的《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对推进青少年体育社会组织能力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研制青少年体育社会组织评价标准,建立青少年体育社会组织评价机制。完善青少年体育社会组织内部治理结构,激发青少年体育社会组织活力,提高青少年体育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能力等,这些内容,都是在为青少年体育组织和机构健康发展进行规范引领。日前,由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和网易共同主办的《星火指南——全国青少年体育培训机构评选(2017)》正式发布,就是对“评价机制”这一青少年培训机构发展过程中尚属空白的部分进行的有益探索,通过大数据调研,为当下的青少年体育培训机构现状进行了一次“画像”。

在参与此次评选的近200家足球、篮球和冰上运动培训机构中,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参与体育培训的青少年人数,在12岁年龄段出现了“断崖式下跌”。显然,这与小学和初中阶段的分野高度吻合。这是否说明,学业的压力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与参加课外体育培训出现两难选择。而家长和孩子在参与体育培训的动机类型上,则呈现高度一致——喜欢运动、锻炼身体、提高技能、增进社交等,印证了人们对体育所具有的教育和社会价值的认识。

至于存在的问题,从事青少年篮球培训的前篮球国手王仕鹏谈到的场地瓶颈、教练员资质、赛事规范等,也是青少年体育培训中普遍存在的痛点。“画像”用数据展示了青少年体育培训机构的收获与烦恼,也更为精准地描摹出这个行业发展的趋势和模式,主办方希望借此推动青少年体育培训行业发展,促进行业标准早日建立。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属于基础性工作,对正处在快速成长期的青少年体育培训行业来说,这样的“画像”不无裨益。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薛 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