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做善意闭环的起点

2018-01-25 09:10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做善意闭环的起点(暖闻热评)

【人物】9名自愿改签的乘客

【事件】前段时间,一架从阿克苏飞往乌鲁木齐的南航班机,紧急承运了一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解放军战士。因突然病变,战士生命垂危,需要第一时间转院。承运危重病人需要占用9个座位安放担架,机场在广播后,多名乘客自愿改签。庆幸的是,飞机为抢救争取到了时间,战士终于获救。事后,改签的乘客得到了650元的延误补偿,但他们都不愿意拿这笔钱,都说“军人为我们守边关,我们为军人送平安,改签我的,我会感到十分光荣”。

【点评】

如果一名素昧平生的战士需要救助,你愿意坚定地站出来吗?如果仅仅是假设,都不难作出决定,很多人会说“我愿意”。几位乘客向前走了一步,把假设兑现成了现实。

为什么他们愿意为战士让路?为什么他们觉得十分光荣?为什么他们毫无迟疑?除了内心深处的善意外,关键的还是因为“战士的感召”。千里边关上,解放军为祖国站岗放哨;荒漠雪山里,战士们守护每寸国土;天灾事故前,子弟兵总是冲锋在前……无论“平时”还是“战时”,只要有需要就有子弟兵,就有他们挥洒的血汗与青春,这份橄榄绿染成的大爱,早已在人们心中扎根生长。于是,当人民子弟兵有困难时,人人都成了“军属”,这份爱不仅仅是一群人的付出,也是所有人相扶相持的成全。

善就是如此,只有在传导中才能增值。有一则公益广告这样描述:一个人开始随手帮助了一名路人,当那种善意经过一个又一个的接力,传递回了自己。可以说,每个人都是“善意闭环”的起点,也是受益的末端。就像最近,宁波一村发生火灾,在救火过程中一名消防员晕倒,一位60多岁的大伯二话不说,就把他背到车上,还说“小伙子,坚持一下”。以前你是“最美的逆行”,这次“换我们来救你”。以心换心,用善换善,善的闭环、爱的成全就会永不停息。

“谢谢所有关心我的人……我会用剩余的生命感恩……”这是被救战士醒来后的第一句话。这让人再次看到“暖流循环”。从普通一兵到千百万群众,用实实在在的作为让善意形成闭环,就可以让手更紧地握在一起。只有真心实意地温暖别人,才能成全自己,“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做善意闭环上那个最活跃的点,别让爱冷却下来,社会善意必将燃烧起炽热的火焰。

【网言网语】

越来越多的人爱我们的子弟兵,真的感动,也希望我们子弟兵继续努力付出,让这份爱一直延续。

——@黄建桥

我们不能替你们在前线保家卫国,但我们愿意成为你们最忠诚的后盾。

——@润建韦兴成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刘元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