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朝阳老民警“编外巡逻”绘出别样风景

2018-01-23 21:26 千龙网

北京市朝阳公安分局近日举办离退休干部春节团拜会,60多名老民警将告别警察职业。不过,他们中的许多人“退休不退岗”,将进入另一支“巡逻队”。这是一支特殊的巡逻队,他们平均年龄66岁,最大的82岁,最小的53岁,全部由朝阳公安分局离退休老干部组成,每逢北京有重大活动,队员们都会穿上红马甲、戴上红袖标,重回街头,志愿巡逻,协助维护社会治安。(1月22日《北京日报》)

“朝阳群众”的知名度响彻大江南北,无论是大家高度关注的明星涉毒案件,还是路边诈骗的治安警情,都因为被“朝阳群众”举报而受到了警方的重拳出击,这些成绩的背后,实际上离不开当地老百姓的共同参与,其身影随处可见,或许是商场超市里的保安,又可能是路边的志愿者,还或者仅仅是晨练所见的一个个平凡路人。如今,这些老民警“退休不退岗”组成一支特殊的“编外巡逻”队,绘出了社会治理的别样风景。

他们不再年轻,平均年龄66岁的“编外巡逻”队,却有一股精气神,这就是“虽然退休了,但时刻不能忘了我是一名党员,是一名警察。”这就是一名党员干部应有的担当和情怀,不领工资,不在家里享受天伦之乐,而是时刻走在路上,没有固定路线,巡逻也没有终点,走到哪儿巡到哪儿,不论是车辆发生剐蹭,还是“黄牛”倒票,抑或有人打架斗殴,这些发生在老百姓周围的大小事情,都能够发现“编外巡逻”队的身影,这就是“编外巡逻”队最大的社会价值,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

“编外巡逻”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调解邻里纠纷,服务街坊邻居,不论是接受法律咨询,还是代写法律文书,这些编外巡逻队“退休不离岗”。他们没有在退休后到处游山玩水,没有整天待在家里无所事事,而是最大限度地发挥退休民警的余热,用自己的所知所学服务身边的人、周围的人,让社区共同体更和睦,更有吸引力。

“编外巡逻”绘出了别样风景,风景中有你、有我、有他,更有更多期待生活更美好的匆匆过客。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晏一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