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飞行模式”解禁更考验管理水平

2018-01-19 20:25 千龙网

在国内航空公司的飞机上不能用手机将成为历史。今后,坐飞机时,“飞行模式”终于派上用场,手机看视频、图片等操作会带来更多便利。在有WIFI的航班上,还可尝试下单购物、支付。东方航空、海南航空分别宣布,即日起允许乘客在空中使用手机,但需设置为“飞行模式”,关闭蜂窝移动通信功能。而不具备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等设备,在空中仍然被禁止使用。(1月18日《北京青年报》)

两年前,“违反规定使用手机”还可能受到5万元罚款的处罚,如今“飞行模式”解禁,对于乘机旅客无疑是好消息——终于可以在飞机上玩手机了。技术在进步、乘客有需求,一切有了可能,只是在一片欢呼声中,新规对机上管理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即能否在便民的同时不降低安全性。

很多媒体在报道时都忽视了一点,即飞机上使用手机只是“有条件开放”,而不是随便怎么玩都可以。按照民航总局发布的《指南》,各航空公司可自行决定是否开禁手机使用,而如果允许使用手机,还必须做好多项工作,如明确种类、明确可用和禁用的飞行阶段等。简单说,在飞机上玩手机必须开启飞行模式,即关闭蜂窝移动通信功能,不能打电话,上网只能连接飞机上的WIFI。这一点是硬性要求,而起飞和降落阶段是否有额外规定,目前看各航空公司的要求不尽相同。譬如东航就要求,在飞机滑行、起飞、下降和着陆等飞行关键阶段,乘客禁止使用超过一定尺寸的电子设备,手机也不允许连接耳机、充电线等配件。而春秋航空,并无此规定。

真正的难题是,乘客能记住各家的不同规定吗?如果不清楚或明知故犯,空姐能否及时发现并制止?不得不说,之所以国内迟迟没有解禁手机的“飞行模式”,恰与这种管理难度有关,所以出于安全考虑,干脆一禁了之。一禁了之当然是偷懒的做法,但好处也十分明显——只要有人玩手机,就能够及时被发现,也便于乘客相互监督。新规实施后,航空公司的宣传是否到位?至于乘客的手机是否真的开启了飞行模式,更是难以辨别,主要靠乘客自觉来实现。很可能产生的后果就是,明确要求形同虚设,有些严格要求自己的人发现“不听话”没人管,也会随波逐流。

尽管没有明确证据表明使用手机影响飞行安全,但也没有完全排除这种可能性。因此,考虑到飞行安全的特殊性,有条件开放的“条件”就应严格得到执行,而不是心存侥幸,“说说就算了”。在解禁之初,这些可能出现的问题尤其需要民航总局高度关注,从而在安全的基础上实现便民的初衷。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宋鹏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