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算账式脱贫”不是扶真贫真扶贫

2018-01-19 19:55 千龙网

“李老伯,你们两口子年纪这么大了,还种5亩辣椒,身体吃得消吗?”“还可以,只种了1亩地,最多采摘的时候,请人帮个忙。”近日,重庆市委第七巡视组在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新田镇河门村走访时,村民李德龙不经意的一句话,揭开了“纸上脱贫”的真相。(1月1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脱贫攻坚不能搞“面子工程”、做表面文章,这个道理或许大家都懂,但推进落实起来仍然困难重重。为了在脱贫攻坚中抢得头彩,有的地方玩起了数字游戏,把精力放在了“算脱贫”上,或是热衷于粉刷外墙,把扶贫做成了“盆景”,或是干部帮扶走过场,扶贫工作停留在“台账”里。诸此种种,反映的是作风不严不实的“病灶”,不是扶真贫、真扶贫的工作态度。精准扶贫必须调好“焦距”、找准“焦点”,避免“走神”“散光”。

“算账式脱贫”源于一个“虚”字,无形之间在党群、干群中架起了一道墙。扶贫干部如果只是见物不见人,则难免跑偏越矩、行为失范。类似《主要种植、养殖收入参考算法》《贫困户月收入(支出)明细表》等操作手册,本意是落细落小,帮困难群众把收入“算全算尽”,却被“歪嘴和尚念歪了经”,给扶贫干部“巧”算收入账埋下了伏笔,进而出现了虚报“5亩辣椒”、没有猪圈却名下养了12头猪的闹剧。

“算账式脱贫”暴露了扶贫干部作风漂浮、工作流于形式。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扶贫项目资源也是有限的。好钢用在刀刃上,就必须对准靶心、精准发力。凡事皆有度,过犹不及,扶贫工作会议多、文件多、表格多,传导压力、督促工作、工作记实的方式载体被用多用滥,势必影响和分散扶贫干部抓落实的精力,扶贫表格反复填,扶贫干部“表上有其人、家里没其影”,在一定程度上也削弱了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算账式脱贫”耽误了脱贫攻坚的大好时机。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精准识别是前提和基础。然而,“算账式脱贫”却悖离了这一初衷,抛弃了这一基础。结果,在实践中,有的群众反映真正的贫困户根本没有纳入建档立卡的范围,虚掷了光阴,浪费了大好的政策项目资源。

“算账式脱贫”算不出真扶贫,也算不上扶真贫。根治“算账式脱贫”现象,还需从思想上、从作风上起底,弘扬严和实的作风,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真正将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史扬帆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