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Wi-Fi航班飞入“相容天空”

2018-01-19 09:1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Wi-Fi航班飞入“相容天空”

1月18日7时,东方航空MU5137航班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起飞,目的地为北京,这是一个可以使用空中Wi-Fi的航班。6时28分,有媒体记者登上航班,发现行李架下方,已经标出飞机上可使用Wi-Fi的标识。

长期以来,手机等电子设备在飞机上使用被视为“禁区”,当然,这主要是来自安全的考量。可是,当安全性能得到可靠保障之后,或者讲,原先的安全隐患得到排除之后,就不能固步自封,不能再是一禁了之。据悉,1月17日,东航、海航陆续发布了飞机上可以有条件地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的消息。我们相信,其他航空公司很快也会有类似的消息发布。这既是一种蝴蝶效应,又是同业竞争的必然产物。

免费Wi-Fi不再是“奢侈品”,而成为诸多领域市场竞争的“附加品”,体现出公共服务与市场作用的接轨。就拿交通运输工具来讲,普客Wi-Fi上路,城市公交车Wi-Fi启动,再到地铁Wi-Fi“首秀”……这一次借航班“起飞”。甚至一些城市正在建设“无线城市”,城市的公共场所将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暂时还不能讲,我们已进入Wi-Fi免费使用的时代,但是,距离越来越近,并且在不断加速中。

Wi-Fi航班,飞入“相容天空”。Wi-Fi,中文译为“无线相容认证”。市场及其市场竞争是无形的、“无线的”,商家如何与市场“相容”,产品如何让顾客“认证”,如何适应与把握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关键在于服务理念的与时俱进、服务智慧的与日俱增、服务档次的“转型升级”。市场竞争进入“智能化”阶段,今后的市场竞争,将更加讲究个性化服务需求、满足超前的消费需求。机遇总是给有准备的人,市场主体更应该从Wi-Fi的“内涵与外延”中有所感悟与启发。

Wi-Fi的“免费午餐”获得市场的相容认证。“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一句生活哲理的判断,浅显而深广,并赋经济学的深刻内涵。有人曾经问经济学诺贝尔奖得主弗里德曼,经济学中最重要的原理是什么,大师想了会回答: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而越来越多的免费WiFi,表面上是“颠覆”这一最重要的经济学原理,其实,是激活了市场潜在的资源支配力量,引导市场主体参与和改善公共服务,实现与消费者(顾客)双赢共利。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王旭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