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加速老旧楼增设电梯提速老年人幸福指数

2018-01-18 12:45 千龙网

据市住建委统计,目前全市老旧楼加装电梯开工459部、运行274部,创下历史纪录。今年北京将把增设电梯拟列为重要民生实事工程,开工400部以上,完成200部以上,力争至2020年实现增设电梯1000部以上。此外,北京市明确增设电梯财政补贴政策,对电梯购置及安装费用按照每部24万元补贴,对因安装电梯产生的管线改移费用根据实际情况给予补贴。(1月17日 《新京报》)

目前,我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截至2016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3086万人,占总人口的16.7%,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15003万人,占总人口的10.8%。如何让占全国人口六分之一的老年人平安出行、方便出行、快乐出行,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2013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专门将老年人“宜居环境”列为单独的章节。

俗话说,人老腿先老。老年人出行有诸多的不便。比如上下楼梯这样一件事,对年轻人来说是小事、简单事,而对老年人来说可能就成为困难之事、烦心之事,这就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帮助。2016年,广东省有关部门曾专门针对老旧小区做过调查,发现有的老人“已经五六年没有下楼”了,有的失能老人“只有到死才能走下居民楼”。

多年来,居住在没有电梯的高层住宅居民深受爬楼之苦。而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大致4063万人,占老年人口18.3%。我国4000多万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出行问题应引起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

北京市在这方面开了个好头。为此,期待更多的地方向北京市学习,出台更多符合当地实际、操作性强的家庭养老支持利好政策,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的无障碍设施……让每位老年人出行处处遇到爱,让老年人“五个老有” 目标能真正落地。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王红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