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居委会需要的不是办公桌而是热心的“马大姐”

2018-01-17 14:59 千龙网

160012

撤掉办公桌,走进楼院。让居委会工作人员有充足的时间包片入户,和居民唠唠家常,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这是北京市朝阳区安华里社区居委会改革行政事务办理流程的新举措。

说起居委会,很多人脑海里浮现的可能是蔡明扮演的闲人马大姐形象:老太太、唠叨琐碎、热心肠,就喜欢管管街坊邻居“鸡零狗碎”的事,虽然有点烦,但也亲切可爱,感觉就活在我们身边。这其实是糅合生活多种镜面和职业的影视作品,现实生活中,社区居民跟居委会打交道的机会并不多,居委会更多时候只是一间有着工作人员的社区标准“配置”。

社区居民跟居委会之间隔着的不是办公桌和电脑,而是不相识的陌生感。居委会是居民自治最小的组织,也是政府联系群众必不可少的纽带和桥梁。特别是随着人口老龄化时代的来临,社区内老年人口不断增加,他们和互联网、科技的脱节,生活中各种需求需要跟人直接对接,这个时候,作为服务、管理居民载体的居委会的重要性就凸显出来。

让居委会工作人员离开办公桌,走进居民家里,变成生活在居民身边的热心“马大姐”,无距离无隔离地给居民提供各种服务,这是居委会适应新形势新问题需要转变的工作方式,也是他们切实履行职能,必须具备的为民服务的初心。

走进居民生活里的居委会,可以更顺畅地开展工作,获得更真切的工作成就感。居委会工作人员就在身边,让社区的老人们感觉温暖又贴心。居委会,还有街巷长、小巷管家等,他们是城市精细化管理最小的“螺丝钉”,也是能让居民最直接感受政府温暖的基层工作人员。所以,身边的“马大姐”越多越好。(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