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借家人生病敛财是掩耳盗铃式贪腐

2018-01-17 12:12 千龙网

日前,桂林市临桂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雷志刚因受贿400多万,一审获刑6年半。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此人于2016年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令人震惊的是,雷志刚曾多次以其妻子和母亲的病情为由,接受贿赂,共计70万人民币。(1月17日 中国青年网)

身为一个县区的政法委书记,也算是当地响当当的头几号人物,手中权力赤手可热。人生不易,能够走上如此重要的岗位,也算是来之不易,当且行且珍惜。但雷志刚所作所为还是让组织失望了。他不仅贪心十足,收受贿赂多达四百万,还挖空心思,在母亲妻子生病时,大肆宣传病情,引来别有用心之人,一次又一次送钱来,甚至在母亲去世时,仍不放过敛财机会,如此贪婪之极,可谓是病入膏肓。

其实,在中国的传统观念里,有慰问病人的习俗,既是发达关心之意,也是为了鼓励病人振着精神,争取早日康复出院。这种以感情为纽带的传统,居然被以雷志刚为代表的官员利用,作为个人敛财的契机,真是不分场合、不分事由、不知廉耻。对送礼方来说,平时经商办企业需要雷志刚协调打招呼、提供便利,如果不“意思意思”,可能会得罪“财神爷”,今后挣钱难得多;作为收礼方来说,别人送给母亲或妻子的慰问金,既不是自己主动索贿,也不是本人收钱,也算是打政策“擦边球”,不收白不收。

在明眼人看来,这不过是雷志刚“掩耳盗铃”之举、自欺欺人罢了。无论是什么名义收钱收钱,都是站不住脚的受贿行为。而且,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吃人嘴软得替人说话,拿人手短得替人办事,突破党的纪律、国家的法律。就拿雷志刚来讲,先后收下老板石某10万元现金,同时利用职务便利,为石某开办木村加工厂打招呼。如果不替人办事,别人会主动送钱?透过表面看本质,不过是一场赤裸裸的交易罢了。

贪字头上一把刀,收莫伸,伸手必被捉。尽管收钱有n种方式,可以改头换面,可以暗渡陈仓,甚至躲入“青纱帐”,但只要保持反腐的零容忍高压、终身问责力度,就必然能抽丝剥茧,把戴上“面具”的贪腐人员找出来,绳之以法。但愿广大党员干部能明白,贪腐没有出路,更没有后路,而是一条不归路,要想一路平稳,唯有当老实人、做老实事,保持清正廉洁的一颗公心本色不动摇。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杨开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