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喷雾干扰监测”不能甩锅给司机

2018-01-16 16:50 千龙网

环保部14日通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通过对国控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点例行检查时发现,去年9至10月期间,江西新余市飞宇、河南省信阳市南湾水厂两个国控站点附近有雾炮车喷雾作业,水雾直接喷淋空气质量监测采样口及周围局部环境,该行为干扰了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活动正常进行,环保部分别致函两省,责成严肃查处。(1月15日《人民日报》)

两地经调查核实,视情节轻重已依纪依法分别给予直接责任人和分管责任人辞退、行政记过、行政警告、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等行政处分。从两地的处理情况来看,最倒霉的是直接操作雾炮车的司机,他们都被辞退了。其他官员只是受到行政记过、行政警告、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等行政处分,实际上这种处分方式只是缓兵之计而已。

从多地出现雾炮车在国控环境监测站点喷雾作业的情况来看,一旦被发现后,那些地方都把这个“锅”甩给了司机。像本次河南省信阳市南湾水厂国控站点受到喷淋干扰后,经查,喷淋系信阳市环卫作业车辆驾驶员对道路旁树木冲洗时所致,不知树后有国控监测站点。再如:前一段时间,江苏常州金坛被曝出有两辆雾炮车长期对着金坛区两处环境监测站附近进行喷洒的问题后,金坛区多个部门回应称,喷洒监测点附近并非有意为之,而是操作工偷懒所致。

雾炮车在国控环境监测站点喷雾作业干扰监测数据,甩锅给司机,不合情理。因为,司机是根据有关部门安排的线路进行喷雾作业的,自己根本作不了主,如果不按上面安排的线路作业,那是自找麻烦,可能会被扣工资扣奖金。再说,司机随便在哪个地方进行喷雾作业,工作量都是一样的,完全没有必须只在监测点附近转悠。他们在监测点附近转悠是被上面要求的,因此,这些司机这样做一点责任也没有,他们被辞退确实有点冤。

一些地方把喷雾作业的司机辞退,只是做做样子,掩人耳目而已,以显得对问题处理的重视。那些司机被辞退了,过几天再把他们安排到其他单位这易如反掌。不像其他官员那样,如果被辞退了再让他们恢复工作,很容易会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质疑。

其实,最应该受到查处的当地政府的最高官员。如果不是当地最高首长片面追求政绩,那么下面的环保、城管等部门怎么会要求雾炮车在环境监测点附近喷雾呢?像本次环保部通报的两个案例中,其中江西省新余市飞宇国控站点受到喷淋干扰,系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因考核压力大,才安排雾炮车在国控站点附近开展喷雾作业的。

所以,对于“喷雾干扰监测”,不能甩锅给司机,在对被辞退司机恢复工作的同时,应该对此事的最高负责人严肃查处。只有对此事的最高负责人严肃处理了,才能让此类事情不再发生,也不敢发生。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胡建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