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别被美国“恶名市场”式歧视蒙蔽了事实

2018-01-15 09:1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别被美国“恶名市场”式歧视蒙蔽了事实

美国当地时间1月12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有关2017年度知识产权保护的报告,淘宝等9家中国市场再次被列入其所谓“恶名市场”名单,占比约20%。令人讶然的是,六年前,他们将淘宝从名单上移除时就表示:该公司过去一年间做出了引人瞩目的努力,与版权所有者或行业组织展开了直接、彻底的合作,对其网站展开清理。

自从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美国作为超级强国日益变得反复无常、任性妄为。除了大面积的“退群”和“索讨保护费”外,在美国优先的口号下撕破了一切面具,变得急吼吼和赤裸裸。最近,特朗普在华盛顿发布推特称,他之所以取消伦敦之行,是因为奥巴马政府以很低的价格出售了使馆旧址,只是为了花12亿美元在其他地方盖一个新的大使馆。他称,前任总统奥巴马的政府做出的将美国大使馆从格罗夫纳广场搬走的决定令他感到生气。

说好了的访问,因为“这个生意太不划算而取消”,商人出身的美国总统从骨子里透着唯利是图的本性。在所谓的美国优先的指导下,看不惯的国家可以纳入“邪恶国家”,看不惯的市场也可以打入“恶名市场”,轻则污名化,重则祭起封杀的大棒。在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动辄得咎高举惩罚大棒,已成为美国打击的惯用做法。在此大背景下,9家中国市场再入美黑名单早已令人见怪不怪。

此次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所列的“恶名市场”名单,中国市场占比约20%,其中绝大部分是“再次进入”。以阿里巴巴“被黑”为例,极具讽刺意味的是,六年前将淘宝从名单上移除时已表示:该公司过去一年间做出了引人瞩目的努力,与版权所有者或行业组织展开了直接、彻底的合作,对其网站展开清理。相比于六年前,组建了“打假铁战营”并采取了一系列打假措施的阿里巴巴,所做出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比如《2017年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年度报告》刚刚对外交出了一张满意的答案,其“像治酒驾那样治假货”呼吁,除了成为自身的行动指南外,还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共识。

阿里通过技术性防控和信息的提供,充分发挥了自身作为打假平台的优势,2017年全年,阿里巴巴累计向全国公安机关推送远超5万元起刑点的涉假线索1910条,协助抓捕涉案人员1606名,捣毁窝点数1328个,涉案金额约43亿元。相比于六年前,阿里巴巴无论打假的决定和勇气,还是打假的技术能力和投入程度,以及最终的效果与成绩,都取得了实质性的进步,之前移除名单的基础还在,理由更足,何以事态却反向而行?

常言道“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所代表的只是利益而非事实,况且吃相如此难看,难免令人内心反感。好在,市场不相信欺骗,公理自在人心,舆论亦有客观判断,阿里巴巴一直被污名化,甚至被冠以“假货的天堂”,新兴经济体包括中国在发展过程中,也遭遇了太多不公正的对待,深受双重标准的攻击和污名化,却获得了更多的尊重与信任,体量越做越大,成效日益彰显。事实已证明一切,并作出了最强烈和有效的反击。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这是一种自信,更是一种勇气。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前途也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被污名被攻击并不可怕,这恰好说明自身的不断强大,已然引起了对方强烈的焦虑。可怕的是,在污名、歧视面前失去了方寸,迷失了方向,甚至蒙蔽了事实,成为一脸茫然的喝彩者。若如此,那才是我们这个时代和社会所遭遇的最大不幸,也是比遭受歧视、攻击和污名最可怕的病灶。保持对事实的认识,对价值的认同,对路径的认可,我们才能立于不败,而不会为遭受不公而忧虑,并随着自身不断强大,在丛林竞争中建立属于自己的法则与标准。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堂吉伟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