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让更多民众不再为回家着急

2018-01-12 10:36 千龙网

从1980年《人民日报》首次提出“春运”一词至今,长时间伴随铁路旅客的是一票难买与一座难求的烦恼,随着中国铁路不断增强自身科技感,越来越多的设施设备更利于服务民众出行,使得中国铁路便民属性有了质的飞跃。

拥挤的车站、九曲蜿蜒的长队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逐年消失,旅客认可度直线上升,必然促使出行选择率持续高位增长,2017年春运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3.57亿人次,增长10.1%,据国家发改委预测,2018年铁路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89亿人次,增长8.8%,由此可见,2018年春运,中国铁路对满足人民安全舒适快捷的出行需求来说,仍然任重道远,细细品味中国铁路总公司此次召开的2018年铁路春运动员会,可以说中国铁路面对春运攻坚战已经枕戈待旦,时刻火力全开。

“四纵四横”路网提前收官,兰渝铁路、西成高铁、京沪“复兴号”、石济高铁等建成运营,使运能再扩容,为迎战春运做铺垫。2017年,中国铁路完成了“四纵四横”的路网编织,铁路覆盖更多的地域,让更多民众可以享受到“坐地日行千万里”的便捷,同城化效应愈发明显,长达几天几夜的春运回家路被缩短,较好地满足了广大群众出行需求,新线新运行图,扩容出的运能是应对“票难买座难求”的必杀技。

购票渠道多元化,自主选择性更强,不为车票烦恼,轻松体验“智慧铁路”。今年的春运,铁路购票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深入,从购票选择到支付环节,都有了很大改观,首先在保持以往12306网购及电话购票选择不变的前提下,推出了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票价不变,五倍票款积分让利于民,铁路企业在安全便捷的前提上把消费品升级,回馈旅客;支付环节更是增加了微信支付手段,从小细节方便民众自主选择。春运买票简单又迎合大众口味,解除旅客惯有的春运乘车难的心理,为出行平添几分轻松。

春运服务更全面,多举措应对客流更从容。互联网、电话订票取票 “绿色窗口”、“绿色进站通道”、“绿色应急安检通道”“厕所革命”等,多方案合理安排组织客流取票、进站、候车、乘车,这些方法在近些年的春运里不断改良,且效果显著,加之智能手机的盛行,各大车站绿色乘车示意图二维码在车站随处可见,服务的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日益提高,不仅为更多候车与乘车的脚步明确了方向,也为人之所急打开方便之门。

今年的春运比以往来说,“智慧”与“高速”兼备的中国铁路会让更多民众不再为回家着急,18年的春运将更具“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张建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