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以人为本和慢行是北京交通新气象

2018-01-11 16:04 千龙网

1515589808308ddd

1月9日,北京市西城区在两会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发布消息称,大栅栏地区2018年将加快推进街区整理,设立完善的慢行交通系统。

慢行交通系统成为这两年北京城市建设和整治中出现的一个新词。转换成行动来说,就是政府通过修建人行道和自行车道,引导居民采用“步行+公交”的方式,绿色出行。倡导“以人为本”和“绿色出行”是慢行交通系统的两大核心关键词。

倡导“以人为本”的慢行交通系统是对现行交通规则的重大改革,意味着交通主体从车到人的历史性转变。国内城市道路设置大多是以方便机动车出行为出发点,往往把自行车从交通干道上分离出去,避免对机动车的干扰,而对于自行车交通的规划管理则没有系统考虑。

去年共享单车带动的骑行热,使得北京道路没有设置专门的自行车道,导致的交通安全隐患问题凸显出来。所以现阶段北京道路建设和整治的一个重点,除了规范共享单车的使用、明确共享单车成为慢行交通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外,还将新建3200公里的自行车道路系统,作为疏解首都交通拥堵行动计划的重点建设工程。

给居民绿色出行、慢出行,创造充沛、安全的道路条件,将“人行”作为城市交通的主体,“以人为本”是慢行交通系统最具人文关怀和时代特征的新思维。

倡导“慢”是慢行交通系统最显著的特色和亮点。相对于整个时代的“快”主题,科技的飞速发展和人们追赶时代的急促步伐、焦急心态,“慢”的倡导显得尤为难得和可贵。“慢行”是一种能缓解交通拥堵,绿色、环保、健康、安全的出行方式。“慢行”也是倡导保持从容、淡定、悠闲心态的慢节奏生活方式。

慢行交通可以实现人与人面对面身心交流、释放城市紧张生活压力、感受城市精彩生活,不用担心前进的步伐太快,忽视和错过了沿途的美丽风景和值得珍视的同路人。慢行是给人的情感和创造力更多的空间,有利于提升城市悠闲购物、旅游观光和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进而增进提高城市整体的人文魅力。

配合慢行交通系统的“以人为本”理念和慢特征,加快推进旅游景区、老城街区整理,设立完善的慢行交通系统,是2018年北京道路交通建设治理的重点之一。北京的快和慢之间,就是留给每个人自主选择“快慢”生活的自由度。(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