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非法穿越羌塘,是“任性”还是“勇敢”?

2018-01-11 15:46 千龙网

日前,青海可可西里、新疆阿尔金山和西藏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发布公告,禁止一切单位或个人随意进入保护区开展非法穿越活动。而就在这个公告发布前一个月,徒步爱好者刘银川从西藏双湖县出发,进入羌塘无人区,至今已80天。西藏羌塘保护区那曲管理局工作人员10日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人非法穿越羌塘等三大无人区,这对当地的生态环境会产生很大威胁。

2017年11月初,电影《七十七天》上映,这部以探险作家杨柳松77天孤身穿越羌塘无人区的真实事迹为蓝本创作的电影将羌塘等我国西部的无人区推向了大众,影片中羌塘地区壮阔的美景令人神往。17年10月徒步爱好者刘银川从西藏双湖县出发,进入羌塘无人区,至今已80天,在担心他的安危的同时,笔者也不禁思考:近年来“驴友”失踪事件频发,说明了啥?究竟是挑战“自我”还是挑战“任性”?

诚然,禁止一切单位或个人随意进入保护区开展非法穿越活动的公告是在刘银川非法进入羌塘的一个月后发出,但刘银川的徒步进入羌塘仍是不被允许的,可他却“任性”的越过了检查站,开启了自己的“穿越”之旅。在笔者看来,刘银川和那些曾经任性被困的“驴友”们并无不同,他们将自己的追求“刺激”、“冒险”的信念建立在不遵守规定的基础上,不少地方明令禁止不允许驴友徒步穿越,可他们却视规定而不见。

非法穿越自然保护区不仅给自己的生命安全带来危险,也可能对当地自然环境构成威胁或者造成伤害。虽然刘银川的穿越是非法的,对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也有可能构成伤害,但当他身陷险境时,相关部门依然会不惜一切代价,进行搜救,这彰显了社会的道义与职能部门的职责。

与此同时,希望驴友们能够把敬畏自然、爱护生命、遵守法规当成出行的基本原则,别把“任性”当“勇敢”。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拾月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