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机票定价权该如何交还给市场

2018-01-11 09:0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机票定价权该如何交还给市场

国家发改委、民航局日前发布通知,要求5家以上(含5家)航空运输企业参与运营的国内航线,国内旅客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由航空运输企业依法自主制定。通知指出,每家航空运输企业每航季上调实行市场调节价的经济舱旅客无折扣公布运价的航线条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本企业上航季运营实行市场调节价航线总数的15%;每条航线每航季无折扣公布运价上调幅度累计不得超过10%。

分析人士认为,取消民航“最低限价”,根本意义在于取消价格管制,把价格主导权归还给企业,使企业真正成为市场竞争的主体。

每逢出行淡季时,不少旅客都买过“白菜价”机票,但你可能不知道,以往低至一折或二折的“白菜价”机票其实是违规的。因为根据2004年4月由民航总局、发改委联合下发的《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国内航线的票价水平有非常清晰的限定,即航空公司所执行的国内航线票价水平,上浮不得超过基准价(全价)的25%,下浮不得超过45%。这也意味着,国内机票最低价格不能低于5.5折。

多年来,在防止恶性竞争、保护企业利益的名义下,民航局先是出台“禁折令”,后又出台“最低限价”,禁止航空公司打价格战。大约10多年前,民航总局曾下达了“禁折令”,即限制各航空公司以高折扣发动“价格战”。在此后的几年里,虽然民航总局三令五申,但禁令还是屡屡被突破,到了2005年前后,“禁折令”便无疾而终了。

为防止航空公司之间的低价战,国家民航局曾对699条航线进行价格干预,规定航空公司不能低于成本价销售机票。价格法规定,企业为排挤竞争对手而采取低于成本价倾销的手段是不正当竞争的行为。但这里所说的“成本价”是企业的成本价,而不是全行业的平均成本价,更不是竞争对手的成本价。

打破机票票价下浮限制,透露出我国民航业将更加市场化的信号。但将机票定价权交给市场,只是迈出第一步。此次政策松动意味着民航进一步市场化,最终将给消费者带来利好。但航空公司方面可谓是喜忧参半:一方面,机票“价格下限”取消意味着价格战的开幕,也意味着将进一步做大民航市场,为廉价航空发展开辟了新航道;另一方面,在运营成本居高不下的大环境下,机票价格战是航空公司最不愿意见到的情形,取消“价格下限”极易把民航企业带入价格比拼的混战局面。不过,取消机票“价格下限”,对普通消费者而言则是利好,对航空市场发展也不是个坏消息。

长期以来,民航部门的“限价令”因为限制竞争、干预市场,被认为“与其说是保护企业,不如说是伤害企业”。目前,国内“四纵四横”的高铁网络直接影响中国民航近六成的市场。对比高铁受天气影响较小的有利条件,航空出行的优势殆尽。随着新的高铁线路不断开通,高铁逐步成网,民航企业面临着极大的压力,如果死守“价格下限”,那就意味着坐以待毙,把客源拱手让人。

取消“价格下限”,最大的意义在于政府部门放弃对市场主体的价格干预。一方面,把定价权还给航空公司,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有灵活自主的竞争权,这是民航生存发展的内在呼唤;另一方面,在价格下限禁令下,机票低于5.5折就意味着违法,如果再不把定价权交给企业,民航怎么面对高铁的竞争?

如今放开限价令的最大意义,在于机票低价票的名正言顺,从此可以直面与高铁竞争了。尤其是取消机票价格下浮限制后,航空公司会迫于竞争压力,选择更低廉的劳动力,制定更精准的营销方案,实施更严格的绩效管理,如价格下来了,服务水平却上去了,最终赢得更多的客户,无疑是双赢之举。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吴学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