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朋友圈寻人“给牛做亲子鉴定”的为民情怀

2018-01-10 17:30 千龙网

绵阳市平武县虎牙藏族乡派出所所长梁生建9日发的一条关于“急求给牛做亲子鉴定机构”的信息刷爆朋友圈。

给牛做亲子鉴定,这真是一件新鲜事,可却真实地发生在绵阳市平武县虎牙藏族乡派出所所长的身上,并且,他不是为了“吸睛”而故意在“朋友圈”里炒作,而是他在日常工作中切切实实遇到了问题。把“亲子鉴定”这样的高科技用在牛身上,是梁所长创新工作方式的表现。笔者认为,在想到给牛做亲子鉴定的背后,彰显的是梁生建身为派出所所长的为民情怀。

“给牛做亲子鉴定”的始末是由于村里的两个村民都在高山牧场散养着黄牛,最近因为天气原因,大雪封山,在转小黄牛下牛场的时候,村民谢登发与额么甲对于这仅剩的一头小黄牛的归属问题产生了争执,都坚持称小黄牛是自家的。可是没有任何标识可以用以识别,所以这场小黄牛之争就争到了派出所。

凭肉眼连两户村民都无法准确的辨别小黄牛是不是属于自家的,这也就让身为“外人”的派出所所长梁生建犯了难。但是,在当地来说,一头小黄牛既是村民们的劳动力,更是村民们一年到头的“盼头”,因为黄牛喂养大了,屠宰后出售便能直接地增加村民家庭收入。所以,这样的“纷争”是决不能悬而不决的,必须给两个村民一个合理的交代。

为了化解村民因为小黄牛产生的矛盾,也为了让小黄牛能够真正地物归原主,虽然地处偏远地区,梁生建还是想到了现代的高科技——亲子鉴定。在笔者看来,在一个相对闭塞的小乡村里,梁生建却没有因为地域的限制而束缚了自己的眼界和思想。因为没有可利用资源,于是他在“朋友圈”里发出了“急求给牛做亲子鉴定机构”的信息,试图用更宽广的视野来做好为民排忧的工作。

在绵阳师范学院老师赵玲告诉他只需要采集牛妈妈的血样送到昆明的鉴定中心,便可以为这头小黄牛做DNA亲子鉴定的时候,梁生建没有一丝的犹豫和怠慢,立即安排民警到两户村民家对母牛抽血取样,送往昆明鉴定中心。

虽然目前鉴定结果还没有出来,但我们能够预见的是梁生建一定能给小黄牛找到妈妈,也能让村民之间的争执化解。而梁生建用看似荒唐的“给牛做亲子鉴定”,践行的是真正的为民情怀。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刘果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