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19岁高职学生获评“江苏工匠”的标本意义

2018-01-09 19:58 千龙网

近日,在(江苏)省政府的表彰大会上,几位不到二十岁的小伙子被授予“江苏工匠”的荣誉称号,还奖励了30~50万的奖金。据了解,他们都是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的获奖选手,靠一双巧手和艰苦的训练,在世界级大赛上获得了大奖。工匠精神折射出我省职业教育高水平发展。

职业教育是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这个道理人人都懂,可是现实生活中绝大多家长都不愿意将孩子送进职校读书,其原因首先是职校门槛低,社会评价差。因为只有中考分数在普高切分线以下的学生才无奈选择职校,孩子考上普通高中或普通大学,家长会扬眉吐气逢人就说,若是考上的是职校就觉得无颜见人羞于启齿。不少家长坦言,让孩子读职校是因为孩子年龄还小,外出打工嫌早,让孩子在职校“站一脚”混几年再说。其次是职校毕业生大多只能选择待遇偏低、不稳定、缺乏福利保障的工作,职校生的高就业率难与“高福利、高收入”画等号。可以说职校生就业层次低也是职校不受人待见的重要原因。

尽管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力度,中职学校普遍实现了免费入学,高职院校尝试注册入学,但不少职业院校还是难逃报考人数持续走低的尴尬。社会对职教文凭的歧视、职校生就业质量总体偏低、政府支持力度不足等原因,使我国的职业教育一时难以走出窘境。

目前,我国劳动力供给与需求失衡的就业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技术工人缺口仍然很大。有关调查显示:我国技能劳动者仅占就业人员的20%,高技能人才只占技能人才的25%,且大部分集中于传统制造行业,劳动力技能水平与市场需求还不适应。而技术工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不可或缺,在“中国制造”正在走向“中国智造”的当下,社会对技术人才的需求越来越旺盛。江苏省教育厅一项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江苏共培养了296万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在先进制造、轨道交通、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快速发展的行业中,新增人员有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职业院校毕业生有力支撑了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

19岁的世赛“阿尔伯特·维达”大奖获得者宋彪这次不仅获得“江苏大工匠”称号,并被直接认定副高职称,还斩获80万奖金。宋彪的成功虽然并不意味着职业教育的寒冬已经过去,职教的春天已经到来,但是在当下职业教育普遍不受人待见的语境下他的成功无疑有其独特的标本意义,只要确有一技之长,职校生一样可以大有可为。

只有让有技能和特长的职教生在职场上有更多的获得感,社会和家长对职教的歧视才会逐渐消除,职业教育才能从羊肠小路变成阳光大道。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维扬书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