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农民工地铁蹭网诠释最幸福的时光

2018-01-09 16:05 千龙网

1月3日晚,上海下着冬雨,气温接近0℃。因为蹲在地铁里蹭网,只为和家人说说话,建筑工人老葛被人拍视频传上网,一夜间红了。(1月8日《《新闻晨报》)

时下,正值初冬,北方大部分地区都已纷纷降下初雪,南方天气也急剧下降,冷,侵袭着人们。对于衣被的依恋仍然只能满足于肉体的暖和,那种因来自冬季的寒意刚刚在人们骨子里漫延。而发生在上海地铁站的这一幕,真相令人温暖。这份温暖不是一杯二锅头所能够带来的麻醉,也并非棉衣所带来的温度,而是彻头彻尾将人们的寒意从骨子里驱逐。

43岁的老葛,老家河南省某县葛家村,去年11月来上海后,一直做油漆工。他蹲在地铁里就想蹭下免费的网,可以和家人聊会天,而一家四口的微信群叫“最亲爱的人”。老葛与其他来城市务工人员一样,干着最辛苦的活,挣着最辛苦的钱,舍不得花,攒着钱给孩子读书、给妻子家用。在老葛看来,能够站在地铁站那里和家人视频一会,可以借用地铁里的流量,一条一条地听家人们在微信里的留言,甚至跟家人视频聊天,这是他一天中最幸福的时光。

记得有这么一则广告,里面有一个面目祥和的老人家在和自己的闺女打电话,尽管女孩的母亲已经生病住院了,但老人家依然告诉自己的闺女,家人很好,要专心工作,不要担心他们……这是一则公益广告,当游子远在他乡的时候,父母总会报喜不报忧,因为害怕自己的子女会担心。

的确,家是最温暖的地方,最牵挂的地方,因为有幸福的一家人。当我们总觉得忙碌,总觉得生活不易,总感慨人情冷暖时,老葛在上海地铁蹭网只为与家人聊聊天的这一幕,是否会让你感到感动、感到莫名的泪流?

或者,更多的是突然醒悟,原来我们的思维落入了一个“无病呻吟”的怪圈当中,其实亲情无时不在,只是更多的被我们所谓的忙碌、所谓的奔波给遮挡住了。与亲人的交流,与父母的沟通,即使好容易在同一个饭桌上,也会被那些微信、电话所阻拦,我们的视线里看不见父母越发苍老的身躯,越发雪白的两鬓。我们很容易被新闻、网页、微信朋友圈当中的一张图片、一段故事所感动,然后发出真情难觅、亲情难寻的感慨,却不知道近在咫尺的亲情被自己不经意地错过。

常回家看看,曾经的一首歌曲唱疼了亿万人的心,同样,43岁的老葛地铁蹭网只为与家人聊天,只为自己心中最幸福的时光,触动了人们内心最底处的那根心弦,疼痛感伴随着温暖而至。我们还有理由发出那些所谓的大众感触、所谓的人生感悟吗?

寒冬已至,春节也不远了。相信任何人看到这一幕都会感触万分,还等什么?无论你身处何处、口袋鼓不鼓,无论你这一年过得艰辛还是忙碌,抽点时间回家看看吧,家人才是你最值得倾诉,家才是这个冬天最温暖的地方。地铁站蹭网“网红”诠释了最幸福的时光,也给了这个冬季一个温暖的承诺,我们呢?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谢晓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